大連市作出八項莊嚴承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2日,記者從大連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優化大連市營商環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進政府職能深刻轉變,大連市人民政府決定,自2021年8月1日起,圍繞政策公開、權力公開、誠信建設、政務服務、訴求辦理、執法監管等方面作出八項莊嚴承諾。
 
    一是依法公開涉及企業群眾的各類政策,及時在「中國大連」政府門戶網站和大連政務服務網上公佈。
 
    二是依法公開政府權力清單,依權行事,依託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有諾必兌現、有約必履行,依法依規兌現對企業群眾做出的各類承諾、履行與企事業單位及個人簽訂的各項合同。
 
    四是政務服務首問負責,增強便利度,提高滿意度,各級各類事項都要在承諾時限內辦結。
 
    五是政務服務「一次性告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企業群眾一次性聽懂弄清所問事項。
 
    六是政務服務熱情接待,多想辦法,不設障礙,對企業群眾「差評」百分之百回訪並立行立改。
 
    七是辦理企業群眾諮詢訴求不推諉、不延誤,渠道暢通、首接負責、解答精準、限時辦結、事事回音。
 
    八是執法監管無事不擾,對守法守信市場主體免予不必要的檢查。
 
    據大連市政府秘書長衣慶燾介紹,近年來,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大連的營商環境實現較大改觀。比對2019年和2020年兩次國家營商環境評價結果,大連總體呈較快上升勢頭,在營商便利度方面,成為全國進步最快的18個城市之一,政府採購、跨境貿易、執行合同、包容普惠創新4個指標獲評標杆城市。從市場角度看,市場主體數量在疫情情況下逆勢增長,今年上半年增速更加明顯。今年4月,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直機關工委開展的「中梗阻」問題問卷調查顯示,多數調查主體對大連近年來營商環境給予正面積極評價,對營商環境總體滿意,對近兩年營商環境的變化充分肯定。
 
    衣秘書長直言,大連營商環境按照總書記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還有一定差距,與國內先進地區和城市相比還有差距,滿足企業群眾對營商環境的全新期待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打造優良營商環境,政府誠信至關重要。市政府決定通過向企業群眾做出實實在在的承諾,向全社會釋放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營商環境的強烈信號,表明「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不達目的絕不收兵」的決心和信心。將通過兌現一項項接地氣的承諾,推進各級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敢於面向問題,努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樹立政府誠信形象,擦亮大連營商環境招牌;推進各級政府及其所屬部門積極轉變工作作風,全力提升行政效能,不斷增強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王麗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