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亭:以數字經濟的高效能發展助力大連「兩先區」高質量發展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會22日在大連隆重啟幕。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在開幕式上致辭:七月的濱城大連,天藍海碧、氣候宜人、浪漫溫馨。非常高興在這美好時節,與各級領導、各界朋友一起見證2021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會的隆重開幕,共同擁抱數字經濟發展宏大場景。


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致辭
 
    胡玉亭書記向與會嘉賓介紹,中國數交會的前身是軟交會,歷經18年精心打造、多方呵護,已成為引領中國數字領域開放合作的國際性綜合展會和交易平台,為推動中外數字和信息產業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屆數交會以「數字服務、創新未來」為主題,安排高峰論壇、產業對接與推介、展覽展示等6大類、30餘場活動,採用「線上+線下」雙展互動模式,全面呈現全球數碼化轉型的新動能新成果,傾情分享數字貿易創新發展的新理念新經驗。還首創性地打造了IT人士的節慶活動——「格子衫節」,搭建創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吸引更多數字和軟件服務業的企業和人才來連創新創業。相信本屆數交會必將給各位嘉賓帶來全新體驗,成為業界人士探討合作、增進友誼、擘畫藍圖的盛會。
 
    胡玉亭書記表示,當前,數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連結萬物、賦能世界,改變當下、塑造未來。誰能搶佔制高點、主動權,誰就能在激烈的城市競爭中贏得主動、率先突破。大連始終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產業升級的突破口,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進產業集聚、國際合作、人才工程、政策引領,吸引了137家世界500強企業前來投資興業,擁有軟件企業3000餘家、IT人士24萬人,建有11家5G聯合創新實驗室,企業上雲達到6000家,數字經濟發展風起雲湧、方興未艾,先後獲評軟件產業國際化示範城市、智慧城市試點示範城市、首批5G試點城市。
 
    胡玉亭書記進一步表示,大連將以此次數交會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大連振興發展以及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最新編制出台的《數字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行動方案》等一系列「含金量」極高的政策供給為牽引,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大連產業數碼化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產業化數據資源優勢,加快構建多層次創新平台、完善全鏈條產業佈局、開展大規模場景應用,迅速形成人才集聚效應、協同創新效應、產業賦能效應,以數字經濟的高效能發展助力「兩先區」高質量發展,真正扛起遼寧全面振興排頭兵和跳高隊長的重任。(記者 王麗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