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鼓勵各類社會資本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企混改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瀋陽市國資委副主任胡濱在瀋陽市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推介新聞發佈會上介紹,2015年以來,瀋陽市國資委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特別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決策部署,積極穩妥推進市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市場化手段,推進國有資本與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加快形成各類產權主體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據介紹,瀋陽市國資委通過完善頂層設計,加強政策指導;明確工作原則,堅持分類推進;層組織實施,深化企業混改;出清歷史遺留問題,為混改創造條件等主要做法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20年底,基本完成廠辦大集體改革,改革企業814戶,安置職工3.6萬人;全面完成「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涉及152戶企業,235個項目,為中央企業節省資金約1億元;全面完成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接收國企退休人員41萬人;處置「殭屍」企業249戶,安置職工6.93萬人。
 
    通過混改,一方面,優化了企業產業結構,另一方面,提升了公司治理能力,同時,實現了企業提質增效。
 
    胡濱強調,此次推薦的國有企業混改項目,按照分類管理原則,市屬公益類企業和功能類企業,在保持國有控股的前提下,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其他競爭類企業不設股權比例設置,混改後允許非國有資本控股。本次推介的混改項目鼓勵各類社會資本通過增資擴股、產權轉讓等多種方式參與國企混改,引資本與轉機制相結合,積極引入產業鏈上下游具有協同效應、符合項目企業發展規劃的中央企業和外省市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股權投資基金、私募基金等社會各界投資者,參與瀋陽國企改革。
 
    胡濱表示,下一步,瀋陽市國資委將結合「十四五」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規劃、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加快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在積極穩妥推進沈鼓集團等重點企業集團層面混改的同時,深化國有企業集團二級以下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競爭類企業全部納入混改範圍,平台公司出資的競爭類企業全部混改,合理設定股權比例,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通過混改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