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大東區力推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加快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是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推進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全面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為推動工業企業數碼化轉型,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搭建供給側和需求側對接合作平台,交流分享工業應用場景助力企業數碼化轉型的案例,7月23日,瀋陽市大東區舉辦首次工業應用場景與數碼技術解決方案對接會,通過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方式,大力促進數碼化企業與實體經濟企業對接合作,推動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產業實現轉型升級,從而更好推動區內經濟高質量發展。
 
    對接會分別邀請到區內對於數碼化轉型有需求的企業、全市具有提供解決方案能力的服務商以及全市具有一定技術攻關能力的科技型企業共三個層面80餘人參加,現場還分別發佈了《場景需求清單》《服務提供商清單》及《技術攻關能力清單》,並邀請區內企業、服務商、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業依次上台分享「數字賦能·智能製造」的成功案例以及講解企業數碼化轉型升級的路徑和方向。
 
    據大東區工信局局長羅靜介紹,為更好的服務企業,大東區工信局依據市工信局提供的「9大類應用場景+61小類細分場景」的智能升級應用場景需求體系,面向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組織了問卷調查。同時,為滿足企業對解決方案的場景需求,大東區還邀請到20家服務提供商,其中4家就自動化設備及智能製造、企業信息化系統(如ERP、MES、OA辦公系統)、倉儲管理系統、計算機軟件技術開發、工業互聯網平台、5G應用、工業設備上雲等方面數碼化轉型進行了較為成熟的案例分享。
 
 
    會議現場,大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周凱表示,工業是立國之本、是實體經濟的主戰場。大東區作為工業強區,以汽車製造為立腳點,汽車產業優勢十分突出,但僅依靠傳統製造業勢必會帶來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深度融合,實現工業數碼化和產業轉型升級,既是全球發展趨勢,更是國家戰略。以智能化帶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能很大程度提升企業的市場競爭力。智能化平台為企業提供更為專業化、信息化、網絡化的服務,實現資源共享,有效節約資源,降低企業成本,提升生產效率,為製造類企業的信息化建設探索出一種有效的發展路徑。
 
    另據周凱介紹,今年遼寧省提出要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和培育壯大「新字號」,全力做好這「三篇大文章」,而在這「三篇大文章」中,數碼化是推動「老字號」智能化發展的有效手段,大東區聚焦汽車產業和機械裝備製造產業,致力在智能化、數碼化改造上有所突破。
 
    現場對接會上,作為服務商之一的華為雲創新中心還與四家區內企業【德科斯米爾(瀋陽)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瀋陽仕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延鋒飾件系統(瀋陽)有限公司、京澎匯(遼寧)科技有限公司)】進行了現場簽約,該四家企業今後可以通過上雲有效降低信息安全隱患和信息化人員成本,節省企業內部資源及運維成本,從而提升日常管理效率。延鋒安道拓瀋陽座椅有限公司工藝專家曹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工廠原來有十幾套管理系統,在沒上雲之前這些系統數據都分別存儲在各個伺服器上,沒有辦法給我們工廠的智能製造做一些先進的指導。通過上雲之後,我們可以把所有數據都集中在雲平台上,再通過雲分析客觀的貫穿起來,這樣能夠服務到我們目前所有的製造水平,並客觀動態的體現出我們工廠實際的運轉狀態。與此同時,通過上雲之後,也節約了我們伺服器的數量,對我們工廠的實際運作效率也產生了很大的節約。」
 
 
    下一步,瀋陽大東區將以此次對接會為契機,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持續根據企業需求舉辦針對性更強的對接會,為企業和服務商搭建一個長期的對接合作平台,並從三個層面,進一步打造「政策窪地」和「創新高地」,支持企業「上雲用數賦智」,以數字經濟作為創新驅動力,讓區內企業在數碼化轉型進程中走到隊伍前列,進一步壯大區域經濟發展新引擎,在「數字瀋陽、智造強市」中當示範、做表率,謀新局、換新篇。(王藝橋 孫若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