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營口自貿片區:打造全國首個「誠信自貿區」新樣本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4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全領域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標準》正式出台,標誌着營口自貿片區在遼寧率先啟動政務誠信評價及全領域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機制,是營口片區以信用體系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優化營商環境又邁出的堅實一步。其中,刻畫政府信用的「政務誠信評價報告」和繪製企業信用畫像的 「信用體檢報告」也將在全省首發,為打造全國首個「誠信自貿區」新樣本貢獻營口力量。
 
 
    「政府說話算數。」 營口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東認為,黨和政府在企業和群眾中的威信就從有諾必踐中來,一流的營商環境離不開信用體系支撐。近年來,營口片區一直把加強政務誠信建設作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新官理舊賬」,解決了106戶企業無法辦理不動產登記的歷史遺留問題;通過「兌現獎勵」,實現了按月不見面兌現,累計兌現10.02億元政策資金,直接打入企業賬戶;打通歷史欠債瓶頸,解決了困擾企業20多年的問題,盤活企業固定資產超過10億元……一系列實打實的誠信政府建設舉措,樹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堅定了企業的發展信心。
 
    此次,營口片區以「誠信自貿區」建設為關鍵抓手,從政務誠信體系建設為突破口,引入第三方信用評估機構,發佈獨立的營口片區內設機構 「政務誠信評價報告」,通過政務信用管理、政務誠信評價、政務誠信監督以及政務誠信保障四種體系的建立,構建政府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的工作機制,塑造營口片區內設機構及行政人員模範守信、帶頭踐諾的良好形象,進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推動利企惠民政策落實到位,擦亮「馬上行 自在營」 市場主體滿意度品牌。
 
    根據方案,針對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報告」將在全省率先發佈。針對營口片區啟動的全領域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是以公共信用信息資源為支撐,按照信用建設領域相關國家標準,從企業的基本情況、財稅情況、行政監管、司法監管、社會責任五個維度,設置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指標,對營口片區歸集的企業信用信息進行自動的全領域公共信用綜合評價量化,實現對信用主體的精準「信用畫像」。
 
    隨之,企業 「信用體檢報告」也將在全省率先發佈。報告是以雲計算資源為支撐,把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於信用上,實現對信用主體的精準 「信用畫像」,為市場主體活動提供信用服務。「信用體檢報告」的等級按高低分為A、B、C、D四個檔,評價結果定期將推送至相關政府部門、金融機構、行業協會商會參考使用,並根據信用等級高低採取差異化的分類監管。如評分A的企業,可享受在行政管理中容缺受理、簡化程序;納入自貿區監管的「不訴不查」清單等,用自己的信用為自己增信用、增動能。
 
    營口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政務誠信建設作為營口片區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舉措,是打造新型政企互信關係的突破口,也是建設「誠信自貿區」的前提,有助於營口片區提升「信用軟實力」,打造 「硬核」競爭力。此次通過政務誠信體系和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兩方面打造,將同步刻畫並提升營口片區內設機構及企業的信用形象,將「誠信自貿區」打造成營口招商引資的「引力磁場」、對外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王藝橋 營口自貿片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