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經濟百佳榜 瀋陽鐵西區東北排名第一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2021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榜單出爐,東北三省共入選三個地點,均位於瀋陽市,分別是:鐵西區(第22名)、和平區(第48名)和瀋河區(第100名),鐵西區摘得東北三省夜經濟繁榮縣市榜首。
 

    厚重鐵西 打造富有工業底蘊的夜經濟品牌
 
    近年來,瀋陽鐵西區積極謀劃「以文化城」,在軟實力上率先發力,開拓發展經濟業態新模式,深挖百年工業文化底蘊,盤活工業遺存資源,以文化賦能夜經濟,打造形成資源佈局合理、功能完善、業態多元、生產生態生活相融的夜經濟體系,釋放城區活力,進一步彰顯活力鐵西的品牌名片。
 
 
    鐵西區推動歷史文化資源物化活化,強化文化賦能,將工業文化元素融入產業發展、注入城市建設,打造中國工業博物館、1905文創園、紅梅文創園、工人村歷史文化街區等文化新地標,推進工業遺存片區建設,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育「文化+」新業態新模式,努力把「工業鏽帶」變成「生活秀帶」。
 
    以文化賦能、藉助文旅產業延伸發展,是近兩年鐵西區探索「夜經濟」發展模式的成功之路。以文創園區為載體的夜經濟,不僅滿足了市民對高品味夜生活的追求,也為園區帶來了大量客流,使得園區運營實現良性循環,催化了工業遺址的新舊動能轉換。使夜間經濟作為休息時段消費經濟的縱深化,展現城區的形象和競爭力。

    文化鐵西 融合文商旅開創夜間新亮點
 
    今年,瀋陽市首個室內室外連通、跨層營業的西紅市夜市開幕,滿足了不少市民對於高品質夜市的要求。西紅市夜市內的鐵西區歷史文化牆,吸引了老瀋陽人來到這裏駐足停留。墻上一張張黑白的舊照片折射出一段段不尋常的記憶,向前來的市民娓娓道出一段鐵西百年變遷史。
 
 
    奉天工場內高大寬敞的老廠房、老舊的工業設備、高聳的煙囪、圓筒形的老式水塔、看不到邊際的鐵路專用線、老式火車廂等,仿佛一下子穿越回鐵西區作為「東方魯爾」那個火紅的年代。在被廠房圍繞的小廣場中看一場電影、在火車車廂內喝一杯咖啡、在鐫刻着歷史感的紅磚書屋內讀一本好書,告別白日裏的快節奏,在老廠房中尋找一處自我、放鬆身心的角落。
 
    鐵西區文旅局負責人介紹說,「夜經濟」不是簡單地「小吃街」「大排檔」,而是在推動「文城、景城、產城」三位一體融合發展中,不斷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消費模式,挖掘經濟新的增長點,越來越多的新業態不斷崛起,才能讓夜經濟真正成為城區的「代言人」。

    活力鐵西 給出市民走進鐵西100個理由
 
    鐵西區堅持以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區域特色出發,打造多處生產、生活、生態相融合的夜間新亮點,讓更多人在遊玩中感受到一個有實力有擔當有情懷的新鐵西。去年,鐵西區打造了富有鐵西特色的文化旅遊與休閒娛樂品牌活動——首屆「盛夏激情 築夢鐵西」消夏季。消夏季集合了全區十大工業旅遊和文創園區點位,推出啤酒節、美食節、扶貧盲盒等「十大板塊」,讓華麗轉身的夜鐵西成為市民們心心嚮往的打卡地。
 
 
    今年鐵西區消夏季再度升級,將區域所有文商旅資源打通壁壘,融合區域經濟、文化創意、旅遊打卡、運動健康等多象限、多維度的元素成團組合出道,政府文旅、商務、營商等部門共同發力,圍繞「頌黨史」 「逛集」「探工業」「樂戶外」「賞藝術」「品夜色」「玩潮流」設置七大活動主題,串聯各文創園區、景區景點、創意市集等40家企業開展的藝術展覽、非遺講座、網紅體驗等100項精品活動,構成「赤橙黃綠青藍紫」七彩板塊。將鐵西知名文化企業匯聚,集合1905文化創意園犀牛市集、熱青年·熱浪節、紅梅文創園格魯梅·星星市集、奉天工場工業攝影展等品牌活動,用100個理由吸引市民走出家門,全面活躍市民消費生活,強勢拉動鐵西「夜經濟」。

    品質鐵西 精細管理保障夜經濟秩序井然
 
    為使夜經濟成為拉動城市消費的新引擎,保持夜間持續消費的後勁,鐵西區商務局持續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服務品質、生態品質、文化品質」下功夫,在改善城市夜晚交通,方便市民出行方面,鐵西區為道路消除「病害」,優化通行條件,實現「兩優先、兩分離、兩貫通」;對城市廣場、景觀綠化綜合提升,豐富文化元素;整治提升沿街建築立面、弱電線纜等。
 
 
    大力發展夜間經濟的同時,鐵西區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保證「夜經濟」活動安全、平穩、有序進行,讓消費者可以真正做到放心消費、放心娛樂、放心遊玩。
 
    鐵西區商務局負責人表示,打造夜經濟要多角度、多方位合力打好組合拳,持續做好夜經濟街區的提質升級工作,讓夜經濟街區的繁榮帶動全區商貿流通領域的發展,創造更加優質的商業氛圍。
 
    未來,鐵西區將持續豐富夜間消費「菜單」,尋找更多的發力點,以文化賦能夜間文化發展,以文化引領新經濟業態成勢成型,以工業文化為載體的夜間經濟,在發展經濟建設不斷向上「硬實力」的同時,深度紮根文化底蘊的「軟實力」,推動文旅產業與商業深度融合,構建多點支撐、多元發展、多業並舉的文商旅融合產業格局,打造文商旅融合發展示範區,為鐵西發展注入新動能。(王藝橋 鐵西區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