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撫示範區:一次招商活動「招」來50多名官員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瀋撫示範區搭建的產業鏈圖譜招商平台,按照六大產業上下游、供需關係、空間關係等維度,形成產業地圖,解決了有什麼、缺什麼、去哪找的問題,為全省精準招商工作樹立了良好的榜樣。」這是前不久遼寧省在瀋撫示範區組織的精準招商經驗現場會上,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對瀋撫示範區精準招商工作給出的評價。
 
 
    這次精準招商經驗現場會,「招」來了全省各市50多位相關領導。宋彥麟表示,遼寧要實現「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和做好「三篇大文章」的目標,必須強化招商引資工作,提高精準招商的效率,瀋撫示範區做到了這一點。全省各市的參會領導和招商部門的負責人也紛紛表態要與瀋撫示範區進一步交流,取長補短,在更精更准上下功夫,補鏈、延鏈、強鏈,實現全省一盤棋。
 
    瀋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生命線」,在招商引資等重點工作中不斷探索用改革創新精神推動高水平制度創新,用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吸引高質量項目。在實施精準招商過程中,建立了全員招商+專業化招商的工作體制,立足「管委會+公司」的管理模式,建立「1+1+N」的招商體制,實現了投資促進局統籌、招商集團專業化招商、全員參與招商的局面,並形成了「部門有任務、人人有服務」的全員招商服務體系。同時強化招商考核「指揮棒」的作用,把「招」和「服」作為硬性指標,考量也考質,使激勵機制也實現了精準化。瀋撫示範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李志波介紹,瀋撫示範區的招商引資,既有傳統的登門招商、敲門招商、蹲門招商和網絡招商的辦法,也吸納和創新平台招商、資本招商和圖譜招商的方式方法,實現了平台招商、產業鏈圖譜招商、「撮合」招商、資本招商和閒置資源的「騰籠換鳥」。
 
 
    據了解,瀋撫示範區在精準招商工作中,還建立了「招服一體」的項目落地服務體系,實行項目服務專員「管家式」服務全覆蓋、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全覆蓋和重點項目專班「矩陣式」服務全覆蓋,推動了招商落地項目的建設速度。李志波說,瀋撫示範區在推進精準招商工作中,更加注重構建招商引資的生態體系,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構建產業發展生態、打造城產融合配套環境、營建誠信和法治環境、搭建助力企業發展平台。目前,瀋撫示範區初步形成了客商雲集,工地遍佈、塔吊林立,大干快上的火熱建設場景。今年以來,瀋撫示範區已儲備項目241個,意項投資額1026.55億元,簽約項目66個,協議投資額564.71億元,開復工項目57個,投資額706.1億元。
 
    瀋撫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表示,瀋撫示範區堅定「遼寧振興首先要工業振興」的發展思路不動搖,圍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做好「三篇大文章」和建設數字遼寧、智造強省重大戰略部署,實施精準招商,同時全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踐行以高質量發展項目論業績的鮮明導向,為遼寧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精準招商工作經驗,成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參與者乃至引領者。(王藝橋 兵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