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包河:黨史學習教育從「指尖」延伸到「身邊」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黨史學習教育如何走深走實走心?8月18日,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圖書館獲悉,讀者只需一部手機,打開其微信公眾號,點擊數字資源菜單,「博看黨建雲閱讀」、「崢嶸百年 輝煌百年—慶祝建黨百年紅色數字圖書展」、「紅色中國心」等黨史閱讀專題便映入眼帘,一鍵即可通過閱讀、聽書等形式獲取到實時更新的各種期刊、圖書、報紙等海量黨史學習資源。
 
 
    「線上+線下」開闢陣地
 
    自助答題區、視聽體驗區、展示展覽區、答題挑戰區、線下競賽區……今年7月,全省首個「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線下體驗館在包河區文化藝術中心正式亮相。該體驗館約6000平方米,藉助館內豐富的文化資源,讓黨史學習教育從「指尖」延伸到「身邊」。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包河區圖書館線上線下雙向聯動,開闢黨史學習教育陣地。依託包河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包河圖書雲小程序,升級包河悅讀會、訂購紅色數字資源,豐富黨史讀物內容,聯合多家數字資源商,搭建線上黨史學習平台,提供24小時不打烊線上閱讀,進一步拓展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渠道,滿足了黨員群眾的多樣化需求。
 
 
    此外,包河區圖書館持續開展學習達人經驗交流、紅色經典電影展播、黨史主題百姓宣等為內容的「知史愛黨 強國有我」線下體驗活動,精心整理有聲數字圖書資源,在街道綜合文化站、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小區黨群服務站、居民區樓棟等服務陣地,製作「聽學二維碼」,因地制宜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有聲圖書館」,面向群眾開展好「四史」宣傳教育,更好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展覽+展播」奏響號角
 
    包河區圖書館充分發揮館藏文獻資源優勢,深挖紅色黨建資源,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史挑選百餘本館藏紅色書籍,佈置「胸懷千秋偉業 恰似百年風華」主題紅色書籍展區,同時舉辦青少年黨史書籍推薦展,精選100餘冊連環畫、英雄人物故事書等書籍,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扣子,從優秀的書籍中學習回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汲取磅礴力量,堅定理想信念。
 
    不僅如此,包河區圖書館還聚焦百年黨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動人故事,為廣大讀者遴選出百部優秀紅色經典影片,啟動了紅色電影展映活動,在區圖書館功能廳播放,讓觀影者從影視中接受教育,傳承紅色精神,不斷堅定理想信念。
 
    截至目前,區圖書館已舉辦「馬克思主義傳播在中國—文獻中的百年黨建」紅色專題圖片展、「慶祝建黨百年,傳承紅色基因」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獲獎攝影作品巡展展覽、「輝煌百年,紅耀包河」紅色老物件展等,觀展人數超4萬人次;已播放《永不消逝的電波》等50多部影片,觀影人數超3000多人次。
 
    「比賽+競賽」 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指尖翻動、書本的「沙沙」。今年世界讀書日期間,包河區圖書館舉辦一場「閱百年曆程 傳精神力量」紅色閱讀馬拉松競賽,全區各領域100多名讀者齊聚圖書館閱覽室,通過共閱紅色經典書籍《紅岩》,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堅定理想信念,掀起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潮。
 
 
    同時,包河區圖書館組織「憶崢嶸歲月 話百年夢想」朗誦大賽,面向全區徵集作品500多個,以線上投票、現場朗誦等相結合形式開展比賽;圍繞「初心永不忘 誦歌獻給黨」主題開展誦讀音樂會;以「翰墨丹青頌黨恩·童心向黨贊百年」為主題,面向全區少年兒童徵集展現建黨百年光輝歷程的繪畫作品;開展「童心向黨慶華誕 百米畫卷繪豐碑」百米畫卷繪畫活動,引導青少年兒童從小樹立「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的理想志向。(謝文君 余家平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