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五年看點】打造醫保公共服務的「合肥模式」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安徽合肥市醫保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為導向,不斷提升醫保服務能力和水準,創新「互聯網+」智慧醫保,打造以「網上辦」「掌上辦」為核心的全方位、立體化、多渠道醫保公共服務新模式。醫保便民服務平臺已上線參保繳費、異地就醫備案、門診慢病申請等14項服務,實現「全天候」「線上辦」「不打烊」,全年網上辦件量突破1400萬件。在全省率先上線醫保電子憑證,申領人數超過470萬、申領率達61%,結算金額超過10億元,申領人數、結算金額均居全省第一。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基於醫保電子憑證具有方便快捷、應用豐富、全國通用、安全可靠四大優勢。合肥市積極拓展醫保電子憑證應用場景,在部分醫院創新試點使用醫保電子憑證看病就醫全流程改造,群眾在定點醫院僅憑醫保電子憑證即可實現預約掛號、就診報到、診療檢查、藥房取藥、醫保結算、報告查詢等看病就醫的全流程線上辦理,免去在醫院就醫反復排隊、來回奔波等問題,大大縮短了群眾就醫時間,改善了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有效緩解「看病難」問題。目前,中科大附屬第一醫院(省立醫院),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合肥京東方醫院已成功上線。
 
    「群眾看病就醫全流程線上辦理,可通過合肥醫保微信公眾號或就診醫院公眾號小程式操作。」合肥市醫保局負責人介紹,合肥市計劃年內將醫保電子憑證就醫全流程應用拓展到更多的醫療機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安全的醫保公共服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