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半個世紀來全球天氣相關災害致逾200萬人死亡 經濟損失4.3萬億美元

半個世紀來全球天氣相關災害致逾200萬人死亡 經濟損失4.3萬億美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4 19:46:31 來源:橙新闻

 四年一度的世界氣象大會於周一在日內瓦開幕。世界氣象組織最新數據稱,1970年至2021年期間,與極端天氣、氣候和水相關的事件造成了11778宗已報告的災害,死亡人數略高於200萬,經濟損失達4.3萬億美元。

 數據顯示,1970年至2021年期間,亞洲出現的由天氣、氣候和水等極端事件引發的災害(3612宗)最多,造成的死亡人數(超98.4萬)也最多,熱帶氣旋則是致死的主要原因。其中,孟加拉國是亞洲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281宗事件造成了逾52萬人死亡。

 全世界報告的死亡人數90%以上發生在發展中國家。不過,在過去的半個世紀,經過改善預警、協調災害管理,傷亡人數已大幅削減。從2020年和2021年有記錄的死亡人數(近2.3萬人)就可以看出,相對於前十年的年均數,死亡率進一步下降。

 美國經濟損失數額最高

 但與此同時,由天氣相關災害帶來的經濟損失卻在不斷增加。尤其是在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2107宗事件共造成兩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佔全世界報告的經濟損失的46%。

 其中,僅美國的經濟損失就高達1.7萬億美元,佔這51年中全世界損失的39%。大多數的經濟損失都是由與風暴有關的災害造成的,更具體地說,是因熱帶氣旋造成的。

 數據還指出,儘管有60%多的經濟損失來自發達經濟體,但其中超過五分之四的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不到各自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的0.1%。相比之下,最不發達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則遭受了不成比例的高額損失。

 最不發達國家損失慘重

 據統計,在最不發達國家已報告經濟損失的災害中,有7%的影響相當於各自國內生產總值的5%以上,其中幾次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近30%;而在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有20%的已報告經濟損失的災害帶來了相當於各自國內生產總值5%以上的影響,一些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甚至超過100%。

 世界氣象大會即將核准「聯合國全民預警」倡議,其目標是要確保到2027年底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受到預警系統的保護。

 氣象組織強調,這些都是被證明有效的氣候適應措施,可以拯救生命並提供至少十倍的投資回報。然而,只有一半的國家已經建立了預警系統,在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和非洲的覆蓋率尤其低。

責任編輯:程向明 半個世紀來全球天氣相關災害致逾200萬人死亡 經濟損失4.3萬億美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