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博會搶鮮看|「文化第一展」邁向「國際頭部展」

文博會搶鮮看|「文化第一展」邁向「國際頭部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6-05 09:47:52 來源:深圳商報

   盛夏的深圳,正在迎來一波文化產業熱潮,連續舉辦19年的國際文化產業盛會深圳文博會,即將在7日拉開2023年展期的帷幕。從2004年創辦首屆文博會就開始採用的「七彩文」LOGO和吉祥物「小水滴」,頻頻亮相於文博會各種應用場景。

 時光如白駒過隙。從2004年到2023年,「小水滴」匯流成海,文博會已然成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在展示全國文化產業發展成果、促進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深圳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成為深圳文化產業發展的風向標、助推器和重要引擎,成為深圳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2022年,深圳文化產業增加值超過2600億元,佔全市GDP達到8%,文化企業數量超過10萬家,從業人員超過100萬,總體發展水平處於全國前列。

 上善若水,從「小水滴」透視19年深圳文化立基,賦能產業進化的歷程,歷年盛況空前,於斯為盛。如同水滋養萬物,文博會推動文化產業諸領域勃興發展,並且滲透覆蓋於全產業鏈條,形成了文化立基賦能產業進化的深圳特色。縱觀19年曆程,「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亦上善若水,具有覆蓋面廣、滲透性強、影響值高、滋養力深等四大特徵。

 從2004年到2023年,文博會已成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圖為往屆文博會現場。深圳商報記者 韓墨 攝

 覆蓋面廣:向「國際文化產業頭部展」邁進

 作為我國唯一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盛會,在迅速成長的過程中,文博會始終瞄準國際一流展會,在展會規模、交易成交量、國際化水平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文博會已連續14年實現全國政府組團「滿堂紅」,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每年都會有10萬多種文化產品、4000多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文博會平台尋找合作。

 文博會行業覆蓋率達100%。不僅包羅了新聞出版、影視動漫、創意設計、時尚設計、文化旅遊、藝術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美術等文化產業的各個行業,更推動產業融合發展,催生了一大批有實力、有競爭力的大型文化產業龍頭企業。

 積19年之力,目前文博會正在推動「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向「國際文化產業頭部展」邁進。

 滲透性強:1+N促進全產業鏈條進化

 19年來,深圳文博會不僅是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助推器,在文博會的推動下,深圳文化產業走出了「文化+科技」「文化+創意」「文化+金融」「文化+旅遊」等新路徑,帶來高質量文化增長。多年來,深圳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培育「文化+」新型業態,打造領軍企業和知名品牌,提升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質量,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新探索。

 在文博會的推動下,深圳已培育出具有深圳特色的文化產業集群,一大批文化企業通過文博會發展壯大、走出深圳、走向世界。如「文化+設計」讓洛可可公司從深圳走向倫敦,並向全國輸出「洛客城市設計中心」的創新模式。又如「文化+科技」新業態已培育出騰訊、華強方特、艾比森、點石數碼等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型企業。遍布全市的文博會分會場更是讓深圳文創產業以聚集區的方式迅速成長。

 為了提升文博會分會場的品牌影響力和集聚效應,深圳創新以聚集區的形式打造分會場。經過多年的培育,深圳工藝美術集聚區、深圳珠寶集聚區、華僑城文化旅遊集聚區已匯聚大量優勢資源,迸發出「1+1>2」的聚變力量。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企業與市場研究中心副主任鄭天騁認為,文博會是中國文化產業的重要引擎,為深圳本地和全國各地的文化企業提供了展示交易、創新發展、對外開放的平台,培育了一批文化龍頭企業,科技與創意的深度結合,更是創下了諸多成功的經典案例。

 影響值高: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橋頭堡

 強大的文化產業,是文化強國的應有之義。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中,深圳勇當「排頭兵」。以市場為導向,深圳加快「走出去」步伐,成為國際文化市場上的一支新生勁旅。

 近年來,深圳核心文化產品出口額每年約佔全國的1/6,已經成為我國文化貿易的黃金口岸和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橋頭堡。華強方特實現了我國自主品牌文化主題公園向國外輸出,《熊出沒》等動漫產品出口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洛可可設計在倫敦開設分公司,TTF公司在巴黎成立高端珠寶品牌總部;雅昌、中華商務等榮獲全球印刷界最高獎「班尼」金獎100多座;由三人行影業導演郭吉勇執導,峨眉武術非遺傳承人凌雲領銜主演的大型文化融合輸出藝術節目《舞今中外》系列片《冰火島》去巴黎和冰島取景創作,將中國非遺武術帶到海外展示,受到了海內外觀眾的極大歡迎,被新華社、人民日報等100+官媒聯動報道。「深圳品牌」「深圳設計」正成為國際文化市場上的一支新生勁旅。

 滋養力深:產業扶持經典案例不斷

 對於深圳乃至全國全球文化企業的滋養與扶持,文博會更是打造無數經典案例。成立於2002年的絲路視覺,是國內第一批從事視覺科技與應用領域的企業。企業從2013年開始參加文博會,就成為文博會的深度合作夥伴,參與專題系列展覽、新媒體舞美秀、展會主題特色展項等一系列創新項目。

 在本次文博會,絲路視覺將帶來聯合字節跳動,依托PICO的6DoF交互技術打造的國內首部重現古文獻四大發現過程的VR交互式沉浸體驗遊戲《古籍尋遊記》。

 本屆文博會「文化產業綜合館」中的「福田館」也是由絲路視覺策劃、設計、「搭建」而成。一方面,企業積極實踐,推動文化數碼化發展,讓中華傳統文物藉助虛擬現實技術「活起來」。另一方面,文博會也為企業提供了文化創意孵化的平台和空間。

 絲路視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項蘭迪說,藉助深圳產業優勢和文博會平台,絲路視覺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從2013年營收2個億,到2020年突破10個億,每年都有20%~30%的增長,在2016年成為我國數字創意領域首家創業板上市公司。

 文化產業之強,關鍵在於核心競爭力。深圳良好的市場環境孕育了一批龍頭文化企業,吸引了一批品牌項目,為深圳文化產業的騰飛插上翅膀。

 滴水匯流,永不落幕,在六月盛夏熱力勃發的季節,第十九屆文博會的開幕,既是19年匯流成海的實力呈現,更是「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向「國際文化產業頭部展」全新啟航,是深圳創新文化內核向世界文化傳達的強大脈動。(深圳商報記者 梁瑛)

 (原標題《第十九屆文博會7日開幕 「文化第一展」邁向「國際頭部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文博會搶鮮看|「文化第一展」邁向「國際頭部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