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商报专稿

第33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開幕

2015-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香羽報道:4月10日晚,由文化部與河南省政府聯合主辦的第33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在洛陽歌劇院開幕。

  開幕式表演為情景舞臺劇《絲路花開》,共分為《序篇》、《駱駝篇》、《絲綢篇》、《瓷器篇》、《茶葉篇》、《玉幣篇》、《胡姬篇》、《龍門篇》及尾聲《花開中國》9個篇章。該劇選取了如絲綢、瓷器、茶葉等洛陽與西方交流過程中的代表性物品來講述絲綢之路的故事,展現東西方文明的交匯碰撞。其中,“雀金繡”、“唐三彩”、“龍門石窟”等洛陽元素都在演出中精彩亮相。

  當下的洛陽,滿城盡是牡丹花。洛陽牡丹的栽培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歷史,現已形成9大色系、10種花型、1300多個品種,種植和觀賞面積達15萬多畝,形成了市區、郊區、南部山區三個牡丹種植帶。全市共有大型牡丹觀賞園12個,年上市催花牡丹近100萬盆,擁有國內唯一國家級牡丹基因庫。因此,洛陽被公認為“中國牡丹的故鄉”和“中國牡丹花都”。

  根據花期預測預報小組發布的最新花情:洛陽市內廣場、道路、街心公園的牡丹陸續進入盛花期。洛陽市區牡丹觀賞園早開品種陸續進入盛花期,中開品種少量初開。邙嶺各牡丹觀賞園早開品種陸續進入初花期。

  自1983年以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已成功舉辦32屆,其規模不斷擴大,影響穩步提升,逐步發展成為集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旅游觀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節會活動,為洛陽乃至中原經濟區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文化節會品牌。近年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先后榮獲“2013—2014年度中國最佳品牌節慶獎”,“2014中國優秀民族節慶——最具國際影響力節慶”,第九屆“中國旅游金榜”盛典“年度節慶旅游獎”等榮譽。

  本屆牡丹文化節以“相約千年帝都,共享國色天香”為主題,包括開幕式、絲綢之路非物質文化遺產嘉年華、“花與世界”——世界國花攝影作品展、中國國際芳香產業(洛陽)展覽會等11項主體活動。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