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全國首家青創板運營中心落戶珠海橫琴創業穀

2016-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首家青創板運營中心落戶珠海橫琴創業穀

  入駐團隊已達134家 港澳台團隊占近八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6月29日下午,廣東省自由貿易區橫琴自貿片區舉行 “橫琴澳門青年創業穀啟用周年嘉年華活動”,亮出一年的成績單。活動上公布了2016年度十位創業之星,五家入駐企業與橫琴金投簽署投資框架協議,第四批團隊正式進駐,珠海市人才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橫琴辦事處落戶創業穀。同時,全國首家中國青創板運營中心也正式掛牌。

“中国青创板珠海(横琴)运营中心”揭牌

10位创业者获2016年度创业之星

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一角

  中青創板掛牌企1464家 融資額1.36億元

  活動上,“中國青創板珠海(橫琴)運營中心”正式掛牌。據介紹,該中心是“中國青創板線下服務基地集群”國內首家運營服務中心,將結合橫琴自貿片區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金融機構聚集、鼓勵金融創新、知識產權保護、允許人力資本入股等特殊政策和機制,在交易、融資等方面進行創新探索。充分發揮青創板的基礎培育功能,通過融資、孵化、培訓創業穀內的企業,同時吸納港澳台青年以及海外留學回國人員創業項目,幫助珠海創新創業企業轉板上市。截至6月29日,中國青創板目前掛牌項目及企業1464家,意向融資額1.36億元。

  據橫琴金融投資有限公司總裁趙國沛介紹,橫琴澳門青年創業穀啟用一年來,已經彙聚了一批專業孵化機構,引進了華南理工大學創新研究院、珠海市國際信息檢索中心、南方軟件測評中心、珠海南方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等12家公共服務平台。

  同時,珠海市人才資源與就業服務中心也在創業穀設立辦事處,作為派出機構,將更便捷、迅速地提供人事人才等公共服務,對接橫琴自貿片區人才政策,提供留學回國人員接收報到、職稱評定、人才交流、高校畢業生接收報到、特殊人才獎勵、招才引智項目跟蹤等服務。助力橫琴自貿片區高端人才集聚培育和創新人才引進培養,為橫琴自貿片區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全面的人才保障。

  入駐團隊134家 港澳台團隊占八成

  在嘉年華活動中,橫琴金投創業穀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與橫琴雲廷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橫琴時上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安信通科技(澳門)有限公司、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橫琴信驛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五家落戶創業穀的企業簽署投資協議,將通過首期規模5000萬元的天使投資基金,以股權投資、直接投資等量身訂制的合作方式,助推穀內企業成長壯大。

  當天,還舉行了創業穀第四批10個項目進駐授文化衫儀式,以及2016年度創業之星頒獎典禮,據了解,經過網絡投票及專家評審,10位創業者脫穎而出,其中網絡投票參與人數超過7萬,創業之星將獲得總計價值10萬元的創新券,以及優先考察投資及推薦融資的機會。

  據了解,截止目前,創業穀入駐團隊已達134家,港澳台團隊占近八成,入駐團隊融資成功率接近10%,融資額突破1億元。其中在孵企業44家,眾創空間團隊90家,在孵企業主要分布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現代農業以及環境保護等行業。開園以來創業穀共舉辦項目路演、專題論壇、創業培訓等創新創業活動63場,累計參與達5800餘人次,接待交流考察人數達2.8萬,初步營造了“創業載體+創業孵化+創業投資”良好的創業生態環境。創業穀已經成為港澳、內地以及留學歸國人員交流合作、幹事創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