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東力推青少年科學素養教育

2016-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日前提出實施一項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其中對青少年的科學素質教育提出新目標,全省至少要在100所學校內開展科技實踐項目,廣泛推動“廣東省科學教育特色學校”的創建和示范工作。2020年之後,該省青少年的科學素養要達到國際發達地區的水平。

  公民科學素質比重不高

  據廣東省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廣東省的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為6.91%,超過國內6.20%的平均水平,較2010年的3.29%提高了一倍多,居全國第六位。

  但與發達國家和國內先進地區相比,廣東省的公民科學素質水平仍有較大的差距,尤其是公民科學素質工作發展不均衡,不能適應公眾不斷增長的科普需求和建設創新型廣東的要求。

  廣東省在行動計劃中指,到2020年,廣東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要達到10.5%以上。當前的科學素質不足主要表現在:面向農村群眾、城鎮居民、粵東西北山區青少年和群眾的科學素質工作較薄弱;科普資源開發和共享水平有待提高;科普信息化建設相對滯後和科普投入不足,未能調動大眾參與科學素質工作的積極性等。

  重點培育青少年科學素質

  在重點實施的青少年科學素質行動中,廣東將通過完善科學課程體系,培養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創新精神和實踐探究能力,全面提升中小學校的科技教育水平。

  “十三五”期間在全省有條件的中小學建立100所“STEM”教育實驗項目學校。大量開展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機器人競賽、中小學生電腦制作活動、挑戰杯(全國大學生系列科技學術競賽)、高校科學營、科學調查體驗和中學生英才計劃等品牌特色活動。

  同時,建設好“廣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網絡服務平台”,大力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動,培養青少年正確合理使用互聯網信息資源。運用各類新媒體手段,搭建傳播科學教育知識的新平台,提高青少年科學文化素質。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