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珠海拱北口岸查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暹羅鱷標本

2016-07-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劉瑩、萬學玲報道:7月21日,拱北海關下屬的閘口海關在拱北口岸查獲一件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暹羅鱷的小型標本,是該關近年來首次查獲同類物品。

海关查获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暹罗鳄小型标本。

暹罗鳄标本

  21日下午4點左右,拱北口岸旅檢進境大廳“無申報通道”,旅客們正有序將行李物品放到X光機傳輸帶上,接受海關機檢。海關關員發現其中一件行李圖像異常,形似爬行動物。經海關截查,旅客黃女士從該可疑行李中取出一個細致包裹的物品,包裝打開後,裏面竟是一條神態逼真的小鱷魚。這條小鱷魚質量很輕,看似塑料工藝品,細心的關員卻發現其下腹部有明顯的縫合痕跡,不符合工藝品塑形特點,同時發現一張疑似泰國的出口證明,證明上標注了該鱷魚為暹羅鱷。

  據了解,暹羅鱷是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Ⅰ的瀕危動物,也是中國一級保護動物,屬於限制進境、禁止出境物品。

  經調查,黃女士與家人剛從泰國旅遊歸來,這件“工藝品”為其在曼穀購買,打算作為紀念品攜帶進境。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拱北海關提醒旅客:根據中國法律規定,非法進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的,由海關依照《海關法》的有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