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2016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詩”寶安揭曉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導:第17屆深圳讀書月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今年讀書月新設的重點活動“十大好詩評選”也於13日在海雅大劇院舉行揭曉禮,評出十大好詩、年度致敬詩歌組織、年度致敬詩媒體等。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主任、深圳出版發行集團總經理尹昌龍,深圳讀書月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陳紹華,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委常委、區委區府辦主任蔡英權,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晶報》總編輯、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社長胡洪俠,年度十大好詩評選終評委呂德安、沈葦,初評委主任朵漁,十大好詩策劃人劉海星,《詩刊》中國詩歌閱讀館主任子夏等嘉賓出席見證。

  據悉,最終,韓東《我們不能不愛母親》、黃茜《女巨人》、津渡《鹹魚鋪子》、柳宗宣《魚子醬及其他》、張戰《陌生人》、楊碧薇《一個陌生人的死亡》、楊沐子《聊天正在形成》、潘洗塵《深夜祈禱文》、冉冉《手心的鏡子》、宋琳《來自基弗的畫》贏得十大好詩桂冠;《詩建設》贏得年度致敬詩歌媒體獎;《詩歌與人》贏得年度致敬詩歌組織獎。中國即將迎來新詩百年,詩歌在今天人的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什麼樣的詩才叫好詩?猶記今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那天, “2016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詩評選”(下文皆簡稱十大好詩)活動啟動。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著名詩人舒婷、著名詩歌評論家耿占春等嘉賓出席。吉狄馬加當時說,十大好詩在如此背景下啟動,讓詩歌更廣泛地走進群眾,更廣泛地走進人的精神世界,是我們這個社會應該去做的事情。劉海星認為,詩人的探索性和普通讀者的互斥,一是因為讀者有一個框框,有一個前置的觀念,比如古詩才叫詩,押韻的才是好詩。他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如此,讓他打破這個框框、接受新觀念是比較難的。但也正是這種現狀,詩人們才應該站出來做點詩歌普及的事情。比如我們現在做的十大好詩評選,事實上我們評出來年度一百首好詩,就是一個很好的普及和示範。而關於好詩的標準,終審評委張曙光也曾做了一個書面發言《詩的標準及其他》,他在發言中說:“關於詩的標準,有沒有詩歌標準,這個問題就像要你回答有沒有真理一樣,有沒有真理呢?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真理也是相對的,需要某些條件,甚至會因時而異,詩歌的標準或許也是如此。”

  據悉,十大好詩由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委宣傳部、深圳報業集團主辦,晶報社、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詩刊》中國詩歌閱讀館承辦,獲得寶安區宣傳文化體育發展專項資金資助。經過近7個月時間,完成提名、初選和終選。其中提名階段,著名詩人朵漁領銜的11位評委對跨年度(2015年11月—2016年10月)國內公開發表詩歌(包括微信公眾平臺)遴選,形成550首初選詩歌池;再經多輪投票,評出100首入圍好詩;11月8日選出入圍獎詩歌30首,9日舉行終評會,13號揭曉十大好詩。另悉, 圍繞十大好詩評選,還將舉行開往寶安的詩歌專列活動, “年度十大好詩”獲獎篇目也將由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結集出版。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