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蘇貨”出口“一帶一路”創新高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南京海關服務國際班列

  “蘇貨”出口“一帶一路”創新高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1月22日,南京海關舉行年度新聞發布會,發布2016年南京海關支持江蘇外向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更多企業在沿線投資、貿易,江蘇國際貨運班列進出境貨物增長不斷加快,2016年,南京海關累計監管國際貨運班列貨運量同比增長12.02%。

  江蘇進出口連續14年全國第二

  南京海關副關長葉建表示,2016年江蘇進出口3.37萬億元,連續十四年居全國第二,出口實現正增長,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2017年,南京海關將聚焦發展,銳意改革,主動服務江蘇“兩聚一高”發展方略,為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在深化改革方面,南京海關一系列重大改革實現突破;在服務開放發展方面,積極培育新動能,促進海門疊石橋市場采購貿易,爭取常熟服裝城市場采購試點落地運行,全年實現出口172.6億元;推動6家出口加工區升級為綜保區,爭取昆山、蘇州工業園綜保區獲批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并率先啟動;在維護國門安全方面,加大口岸查緝力度,監管貨運量、郵快件量、審結報關單等主要指標分別增長14.8%、69.5%和1.1%。“國門利劍2016”等專項行動捷報頻傳,全年偵辦偷逃稅刑事案件、掛牌督辦案件、成品油走私案件等118起,查辦走私行為案件創歷史最好成績。

  國際貨運班列構建出口大通道

  南京海關數據顯示,2016年南京海關累計監管國際貨運班列進出境貨物7.13萬標箱,貨運量 53.5萬噸,貨值21.2億美元,貨運量同比增長12.02%。

  目前,江蘇已開通及運營“蘇滿歐”、“連新歐”、“寧新亞”等中亞、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共8條,班列運行穩定,構建起江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運大通道,更多的“江蘇制造”在這條路上源源不斷地走出去。

  “蘇滿歐”班列是當前最有活力的中歐貿易大通道之一,自2013年開通以來,運行已滿三年。由于訂單量大,中歐班列(蘇州)的開行頻率已經由每周兩次增加到每周至少4次,2016年共開行出境班列120列,集裝箱1.07萬標箱,貨運量5.93萬噸,貨值9.77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3.3%、27.6%、42.98%和12.87%。

  2016年6月29日,南京—莫斯科中歐班列順利開行。2016年全年“寧新亞”班列共計發出50余列,貨運量5.32萬噸,標箱量7577個,貨值1.97億美元。其中,貨運量同比增長130.44%,貨值同比增長390.45%,集裝箱標箱量同比增長239.17%。班列的開行頻率也由去年的每月1-3班,增長到目前每月4-6班的水平。

  簡化手續 促統籌發展

  國際班列能夠成為企業出口貨物的熱門物流選擇,是因為這種運輸方式能夠大幅降低企業的出口成本,提高出口企業的生產經營效益。據了解,僅一個40英尺的集裝箱,從徐州運輸到霍爾果斯口岸,通過班列運輸就可以節省費用近萬元,同時,貨主企業在徐州報關也要比在口岸報關方便許多,有效節省了出口運輸成本和通關時間成本,出口貿易通道更通暢。

  為保障“軌道新絲路” 全線物流暢通、安全、高效,繼續推動中歐班列、中亞班列增班擴源,南京海關主動加強與滿洲里海關、阿拉山口海關等“一帶一路”節點海關的溝通,強化監管通關業務合作,簡化班列轉關及口岸出境手續,并配套實施簡化申報、“出口提前申報、運抵驗放”、通關無紙化、轉關無紙化、“掌上物流”等通關便利組合,縮短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效率。

  葉建表示,南京海關未來將進一步推動連云港多式聯運監管中心、中哈國際物流基地、上合組織物流園實體運作,助力江蘇融入“一帶一路”,同時深化與沿線海關通關合作,促進江蘇全省國際班列統籌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