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學院+克洛斯威:探索“項目帶動教學”新模式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龔舒斌報道:3月16日下午,合肥學院與安徽克洛斯威智能樂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簽訂合作協議,確定克洛斯威成為合肥學院的產學研基地。

  雙方將在人才培養,新信息、新技術的咨詢和科研成果技術轉化服務等方面積極開展合作,共同探索“以項目帶動教學”,“真題真做”的教學新模式,旨在拉近高校畢業生與社會工作實踐之間的距離,培養一批兼具先進理論知識與實際動手能力的應用型人才。

  “中德合璧” 應用型人才成培養核心

  1980年,由新中國放射化學奠基人楊承宗先生創辦的合肥聯合大學正式成立,這也是新中國第一所自費走讀大學。2002年,以合肥聯合大學為主體,合肥教育學院、合肥師范學校合並組建合肥學院。

  “從創辦之初,合肥學院就秉承按社會需求設置專業的辦學理念,這個‘務實’的理念一直堅持至今,‘地方性、應用型、國際化。’也成為了現階段合肥學院的辦學定位。”合肥學院藝術設計系主任謝海濤介紹,近年來,合肥學院與德國高校開展了一系列合作,輸送優秀人才前往德國接受交流教育,並聘請德國專家作為學院講師。

  2015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前往合肥學院考察,並現場宣布,中國政府在此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合作基金。

  在多年合作過程中,合肥學院逐漸受德國“學企合作、項目教學、重視實際運用”的教學理念影響,並逐步探索從純理論教學到結合實際應用轉變的新型教學模式。一所高水平的應用大學,將成為合肥學院的未來定位。產學研基地的合作,也正是在這個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現代的教學模式下,培養的大多是科研型、理論型的人才,但實際社會發展,卻需要大量具備實操能力的工程師,而為了培養出這種人才,就必須與企業合作,讓學生深入到項目中去,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成長,真題真做。一來積累經驗,增強動手能力;二來在實際操作中能夠認識到自己的欠缺和不足,在後續的理論學習中更明確,更有針對性。一個好的企業、好的項目,足以帶動一整個專業、一大批人才的進步。”謝海濤介紹,未來,合肥學院還探索聘請一批現代的企業家作為碩導,以其企業發展的實際經驗,助力學生更好的與社會接軌。

  “在德國,大學教育本來就會被分為科研和應用兩個部分,其中專門的應用類大學就有很多,應用大學的特點就是統一安排學生深入真實公司、項目進行實際操作,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很多學生的畢業設計甚至就是實習公司的真實項目產品。實踐結果也表明,有實際項目經驗的學生,往往能夠更好、更快的適應工作崗位。”對於產學研基地的建立,此次合作團隊的核心成員,合肥學院外教、德國工業設計專家奧拉夫·拉克(Olaf Rack)也相當看好。

  學企合作 克洛斯威助學子“大展宏圖”

  合肥學院藝術設計系主任謝海濤口中的這個“好的企業”,指的就是這次產學研基地的合作方——安徽克洛斯威智能樂器科技有限公司。

  謝海濤介紹,希望與合肥學院開展產學研合作的企業不勝枚舉,但最終選擇克洛斯威,一是看重公司未來的行業前景,二是對該公司的領導者、整體團隊都相當看好;最重要的,是該公司對於原創科研技術的重視,和對工業設計方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態度,能為合肥學院的老師和學生帶來一個“大展拳腳”的平台。

  據悉,安徽克洛斯威智能樂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專注於智能樂器研發、生產、銷售以及構建互聯網在線音樂教育生態的創新型科技企業。

  作為全球首台軟硬件一體化互聯網智能鋼琴的開創者,克洛斯威以智能鋼琴為教育入口,構建“智能鋼琴+線上線下教育+音樂教育大數據”為一體的音樂教育生態,顛覆傳統鋼琴及傳統鋼琴教育模式,改變未來。2016年,克洛斯威智能鋼琴獲得小米生態鏈戰略領投,順為資本、華米科技、高新創投跟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產學研合作的核心——工業設計領域,克洛斯威也當屬行業“翹楚”,其產品工業設計由頂級設計公司操刀設計,一經問世,就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及意大利A’design設計大獎。

  “以克洛斯威智能鋼琴設計為例,一個最初的設計往往是概念化、理想化的,而一旦進入實際落地環節,就需要考慮一系列的客觀因素,比如鋼琴固定的結構尺寸、產品運行的散熱設計、材料的先天限制等等,一個成熟的產品,往往需要結合各方面的因素,進行無數次的修改、優化,才能真正具備實際生產、運用的成熟條件。而這個反複修改、優化、溝通的過程,往往在學校是體會不到的,因此,應屆生進入企業往往需要一個磨合期。”安徽克洛斯威智能樂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熊世林介紹,未來,通過產學研基地培養出來的學生,就將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通過產學研的深度融合,教學理論結合項目實踐,學生畢業就具備了相當的實幹經驗,對公司的項目也有一定的了解,一進入公司,往往可以很快適應工作崗位,為企業創造價值。一方面解決了應屆生的就業問題,另一方面也解決了企業人才挑選的“後顧之憂”。

  熊世林介紹,作為一家科技為驅動力、原創技術為核心價值的互聯網公司,克洛斯威對於人才的追求稱得上“求賢若渴”,現階段核心團隊均來自國內頂級互聯網公司和知名學府,既有來自百度的高管,也有來自於MTK的研發工程師,其中還包括來自於中科大少年班的少年天才。但隨著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在保證高水平、高門檻的前提下,團隊的人才缺口也在不斷擴大,因此,此次產學研合作所培養的應用型人才,也是克洛斯威迫切需要的重要資源。

  據介紹,此次合作中,合肥學院將搭建包括德國專家、優秀教師、學生在內的團隊,幫助克洛斯威進行工業設計方面的改進和指導,以技術創新促進企業技術改造和產品優化升級。克洛斯威也將作為合肥學院的實習單位,幫助學生積累工作經驗、適應企業環境。未來,合肥學院培養的優秀畢業生,也將被優先推薦至克洛斯威。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