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母親河健康容顏——河南黃河非法采砂整改側記

2017-06-09
来源:河南日报

  □本報記者趙力文

  遵照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河南黃河非法采砂專項整治工作經過數月鏖戰,如期完成整改任務。至此,涉及河南黃河違法采砂問題的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一一落實。

  非法采砂敲警鐘

  受高利潤誘惑和供不應求的市場影響,黃河砂成為不法分子眼中的“軟黃金”,非法采砂現象近年來屢禁不止。

  “非法采砂直接危及堤防、水文設施、橋梁安全,威脅河道行洪安全,還造成河道坑坑洼洼,自然岸線崩塌,影響河勢及岸坡穩定。”黃河河務部門工作人員說。

  作為河南黃河的水行政主管部門,河南黃河河務局對非法采砂始終堅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然而,由于黃河河南段尤其是洛陽、焦作、鄭州河段河道內灘寬線長、采砂點多,加之河道采砂管理又涉及多個部門,致使非法采砂問題禁而未絕、時常反復。

  2016年,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河南省督察中發現黃河濕地保護區內依然有采砂活動。

  利劍出鞘促整改

  2016年11月,接到督察組反饋意見后,河南黃河河務局迅速成立了由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對洛陽、焦作、鄭州、鞏義等河段進行了全面排查,建立整改臺賬,制訂整改方案,召開專題會議,全力以赴推進督察問題的整改落實。各有關市、縣政府統一領導環保、國土資源、林業濕地、交通海事、黃河河務等部門以及有關鄉鎮政府全力推進整改工作。

  在鄭州河段滎陽市王村鎮丁村黃河邊一處非法采砂點,由于非法采砂船只重達70噸,執法部門聯系了兩輛百噸大型吊車現場支援,經過3個小時準備,將采砂船只吊離上岸。之后,執法人員又來到汜水鎮趙村沙場岸邊,對一艘重達50噸的非法采砂船進行起吊上岸。通過吊離采砂船,使其不能再次作業,防止死灰復燃。

  2016年9月,督察組點名的焦作市孟州鑫河砂石場砂石料、加工設施、各類標志標牌全部清除;11月,洛陽市吉利區河段所有船只停采靠岸,采砂設備開始拆除;11月底,鄭州市惠濟區河段全面停止采砂,吊離采砂船12艘,拆除6家采砂場設備,吊離輸砂管道4000多米。

  今年3月,河南黃河河務局又分別向洛陽、焦作、鄭州、鞏義市政府發函進行督導,并向4市派出3個督導組。

  截至4月14日,涉及整改的31家采砂企業的21套砂石加工生產設施已全部拆除,4207米輸砂管道全部清除,堆積砂石料281萬立方米已全部清除。

  長效機制管長遠

  治理河道非法采砂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正是先前相關部門沒有形成有機協作、聯合執法的長效機制,才造成不法分子違法采砂屢禁不止。

  針對上述問題,河南黃河河務局立足實際,及時制定印發了《建立黃河河道采砂管理聯防聯控機制指導意見》。涉及整改工作的孟津、吉利、孟州、鞏義、滎陽、惠濟、中牟等7縣(市、區)政府相應出臺了相關文件,明確了黃河河務、國土資源、交通海事、林業濕地、環保等部門的具體責任任務,要求黃河河道采砂許可由河務部門會同國土資源、交通海事、林業濕地、環保等部門聯審聯批。

  今后,河南省將繼續以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持續深化河道采砂專項整治成果,對黃河河道內非法采砂實行預防預控、全面監控,讓規范管理成為常態,還母親河一片安寧。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