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鄭中心”如何帶動城市群

2017-06-12
来源:河南日报

  建設鄭州國家中心城市是中原城市群的首要突破口。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國家中心城市具有引領和帶動區域發展作用,是城市群發展的核心增長極。

  河南省委、省政府出臺的《河南省建設中原城市群實施方案》指出,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設,必須堅持核心帶動,把建設鄭州國家中心城市作為首要突破口,強化鄭州綜合服務和樞紐門戶功能,推動與周邊毗鄰城市融合發展,形成鄭州大都市區,打造引領中原城市群發展的核心增長極。

  鄭州在中原、中部、全國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有哪些良好條件和巨大潛力?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需要哪些政策傾斜與支持?近日,由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舉辦的“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理論研討會”在黃河科技學院舉行,來自省發改委、省社科院、省委黨校、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學等3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交流。

  建設“鄭中心”約需要十年

  ——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喻新安

  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于是,鄭州這個內陸地區省會城市,與國家中心城市這個“高大上”的名號畫上了等號。其實,對鄭州獲準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則消息,不同的人群聽聞有不同的反響,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僅是外地人,即便是鄭州人、河南人,又有多少人除高興外會不感到意外呢?要知道,目前國家正式公布的國家中心城市只有八家啊,其含金量、稀缺性和厚重性可想而知。鄭州能夠榮膺其列,到底意味著什么呢?

  鄭州獲批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全局和未來,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做出的重大決策,是基于鄭州所具有的綜合優勢、潛在優勢和發展前景,概括起來就是區位優勢、樞紐優勢、市場優勢、腹地優勢和巨大潛能。對社會大眾來說,對鄭州獲準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要從大背景、大格局、大趨勢來認識和理解,從全球海權向陸權轉變的時代潮流來審視,從綜合交通條件、信息技術、新業態等對區位的影響來判斷,從中央提出并實施的新國家戰略的需求來把握。

  總的來說,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國家賦予了鄭州、河南新的重大歷史使命,就是“輻射周邊、活躍全局”,“讓中原更加出彩”。因此,鄭州必須有更大的作為和擔當。盡管鄭州現在還不夠強,但基于國家的需要,鄭州必須強起來、大起來、亮起來、美起來。

  我的基本判斷是,鄭州實現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目標,需要十年以上時間,大體到2030年,鄭州有望成為全國位居前十的國家中心城市。

  “鄭中心”要發揮四大優勢

  ——省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環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建國

  國家發改委《關于支持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里面,有這么幾句話,區位優勢明顯、腹地市場廣闊、人力資源豐富等,我把它概括總結為四大優勢。

  第一個優勢是區位交通運輸的天賦優勢。這是鄭州固有的,接下來最主要的是怎么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比如說打造國家物流中心,通過物流帶動資金流、信息流、人流,促進鄭州產業轉型升級。

  第二個優勢是鄭州國家戰略疊加的政策優勢。河南疊加的一系列國家戰略規劃和平臺中,鄭州是核心,也是龍頭。拿到“國字號”的牌子之后,怎么把戰略疊加優勢發揮出來促進地方發展,這才是關鍵。鄭州要將帶有先行先試的任務完成好,吸引社會資本入駐。

  第三個優勢是市場腹地的人才優勢。河南是經濟、人口大省,農村市場的潛力很大。鄭州怎么把這些優勢作為自己發展的腹地和支撐,這就需要鄭州一定要放眼全國,把人力資源、經濟總量、市場規模等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支撐鄭州轉型升級。

  第四個優勢是潛力轉化的后發優勢。河南在城鄉居民人均純收入都和全國有差距。為什么會這樣子?因為河南的城鎮化是不均衡的,河南承載勞動力能力比較小,人口都跑出去了,這就導致鄭州的城鎮化是非均衡的城鎮化,但是短板也是潛力所在。

  “鄭中心”向全球城市進發

  ——河南大學黃河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苗長虹

  中國經濟學家把國家中心城市分解成三種不同的類型,最高的分類是全球城市,然后是綜合性國家中心城市和特色性國家中心城市,把未來國家中心城市分成三個不同等級,一個等級是未來我們要形成幾個真正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的全球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等;一個等級是綜合性國家中心城市,有深圳、重慶、成都、武漢、鄭州等;稍微弱一些的國家中心城市叫作特色性國家中心城市,像沈陽、廈門、烏魯木齊等。

  怎么從理論上看待城市,我覺得應該有一個多維度、多尺度的戰略視角,多維度代表觀察城市的維度有很多,可達性、經濟、社會、文化、創新、環境、宜居、國際事務等,要從這些方面觀察城市。多尺度就是全球、跨國、國家、地域、地方尺度等,也就是說觀察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城市,在國家多極網絡和未來全國城鎮體系網絡當中的地位。

  鄭州要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要找到一個國內城市進行對標管理,我覺得可以對標成都,競爭武漢。你只有通過競爭才能找到自己的薄弱點,才能有活力。錯位西安,鄭州要跟西安進行錯位發展,要把鄭州要素質量、產業質量進一步提升,然后是嵌入網絡、短板突破。只有這樣,鄭州邁向國家中心城市的目標才能實現,最終在中原城市全面向世界級城市群邁進的過程中,向著全球城市的目標進發。

  新發展理念貫穿“鄭中心”

  ——河南省工程咨詢中心黨委書記趙書茂

  國家批準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對鄭州來說是一種機遇、一種挑戰,也是一種責任擔當。

  目前是大轉型、大創新的時代,在這種時代就要運用新的發展理念的轉變帶動發展方式的轉變,用發展方式的轉變來促進、引領發展質量和水平的提升。由此,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應該把新的發展理念貫穿在全過程。

  第一是堅持高標準,提升質量。河南的城鎮化水平該比較低,鄭州的省會首位度也比較低。從發展來看,鄭州市在規劃過程中應該強調兩個指標,一個指標是城市的高顏值,就是強優美;另一個指標是關注高幸福指數,城市是讓生活更美好。

  第二是用創新的理念來科學地進行規劃。鄭州市在規劃建設中心城市的過程中,應該注意把握經濟發展的趨勢和產業轉型發展的重點和方向,積極把握和引領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然后著力發展樞紐經濟,著力提升經濟的綜合實力。

  第三是樹立綠色、低碳理念,建設三生城市。鄭州在建設中要進一步優化鄭州城市空間形態和空間結構,綜合運用城市雙星的手段,將城市提質和生態環境綜合來考量,著力構建主城區的綠色生活圈,城市周邊的生態隔離圈,外部森林的保護圈,突出西部山區、黃河沿岸生態景觀功能,彰顯綠城的特色,構建生態、生產、生活和諧的三生形態。

  第四是以人為本建設宜居城市。要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貫穿在鄭州建設中心城市的規劃、設計、建設、管理等全過程當中,優化鄭州各類功能的空間布局,從供需兩側進行制度安排,能夠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第五是運用協調的理念建設高效城市。城市也是一個有機的生物體,要充分強化鄭州發展的協調性,增強綜合服務功能,引領中原城市群的發展和支撐中部崛起。

  “鄭中心”要對接“三大平臺”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陶冶

  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有什么新的路徑?我認為應該從國家中心城市的內涵變化中尋求鄭州發展的路徑,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方面要積極作為,強調國家戰略支點作用。戰略功能是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最大優勢。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口岸的互聯互通;要積極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承接北京產業的疏散,還要強化南水北調水資源的保障,同時推動生態環境的聯合治理和保護;要主動對接長江中游經濟帶,深入推進與武漢基礎設施、旅游開發合作,同時在科技要素、市場準入、政府服務方面要與長江中游經濟帶對接。

  第二方面要依托優勢,打造城市發展的樞紐特色。鄭州要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特色就是區位優勢,我們肯定要建設成貫通境內外、連接中東西的交通體系,推動航空港、鐵路港、公路港、出海港等國際物流通道建設。

  第三方面要提質增效,增強區域輻射帶動能力。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肯定要帶動中原城市群的發展,所以我們要注重發展樞紐經濟、創業經濟、數字經濟,要培育發展新動能。繼續推進自創區建設,要通過新型研發機構帶動鄭州產業轉型的升級,還要加快培育開封、許昌、焦作、新鄉的融合發展,形成大的融合績效來參與國際競爭。

  第四方面需要傳承發展,彰顯中原文化魅力,文化底蘊是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靈魂,一定要深入挖掘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核心區的平臺,挖掘商都文化、嵩山文化、黃帝文化、黃河文化,持續辦好拜祖大典、少林武術節,深化“一帶一路”沿線人文交流的融合,塑造具有中原文化特色、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的城市形象。

  (本報記者欒姍整理)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