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研讨会在沪开幕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杨眉报道:7月13日,“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研讨会以“共谋发展大局,开辟美好未来”为主题,讨论如何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和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张秋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周海洋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在致辞中说道,经过十年的合作发展,金砖国家机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闪亮招牌,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致辞中说,上海非常重视金砖国家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希望在金砖国家合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早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伊始,上海便开始探索强化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对于上海企业“走出去”战略有着关键作用,也有越来越多的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企业落户上海。上海期待作为新兴国际金融中心,强化上海与金砖国家金融市场的联系,就创新发展模式、深化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等开展更深入和广阔的合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认为,“金砖国家”从最初的一个学术概念,也已变成一个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日趋成熟的合作机制。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是外国整个社会,而不只是与之合作的外方企业,中国企业走进其他金砖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能否成功,在于对方是否了解中国,信任中国。

  为期一天的会议,还包含主旨演讲、专题演讲、中外官方、企业家互动对话会、闭幕式等部分。专题演讲和圆桌会议将分别以“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及金砖国家合作新态势”、“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发展战略对接”、“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经验和案例分享”为题,邀请各方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心得。

  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面临保持开放还是走向孤立的关键选择。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加上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深度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的走向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