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贛州籍僑商謝運生獲柬埔寨王國勛章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報道:近日,柬埔寨總理府國務秘書蔡萬寧(CHHAY VANNOEUN)代表柬埔寨王國政府為贛州市僑商謝運生頒發了柬埔寨國家突出貢獻獎,表彰他為發展中國與柬埔寨友好關系、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所做的貢獻。

  贛州籍僑商謝運生獲柬埔寨王國勛章,圖為頒獎現場。

  據悉, 謝運生為贛州市于都縣人,2003年赴柬埔寨創業,今在柬創立了志誠制衣有限公司等四家制衣廠。他鄉異國單打獨斗爭歷經創業之艱辛,特別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加強與東南亞國家交流合作更為在柬創業的中國人提供了更多支持和信心,在他的帶領下,江西商會在柬埔寨也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

  贛商,是中國古代十大商幫之一。贛商在長期的商貿實踐中,積累了不少經驗,創造了不少財富,也形成了不少流芳百世、令人景仰的人格精神。二十年前柬埔寨進入和平時期,一批又一批江西人踏上了柬埔寨這片美麗、富饒但卻貧瘠的土地,秉承先輩的商業精神,艱苦創業,為柬埔寨民眾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一個個取得了輝煌的業績。2013年,江西省政府副省長謝茹訪問柬埔寨,看望在柬江西籍同胞,她指出在柬埔寨的江西籍商人很多,但是缺乏統一的組織,建議成立江西商會,搭建起一個江西與柬埔寨商貿和投資交流的平臺,凝聚在柬贛籍企業家和商人的力量,為旅柬贛籍企業和有志于來柬投資興業的贛籍企業服務,促進江西省和柬埔寨經貿往來與合作。謝運生會長勇于擔當、積極籌備,團結在柬埔寨打拼的江西籍商人,在柬埔寨成立江西商會,并就任江西商會首任會長。商會成立后,謝運生會長積極為江西省及贛州市同柬埔寨的經貿、文化交流和合作穿針引線。截至目前,柬埔寨江西商會共有會員單位60多家,會員組成多元化,既有國有企業,也有民營企業和個體商人。各會員單位從事的行業多種多樣,包括制衣、農業開發、貿易、工程建筑、旅游服務、餐飲等各個領域。謝運生帶領下的江西商會堅持“團結協作、互助發展”的辦會宗旨,會員之間團結互助,信息共享,共同面對困難和挑戰,共同切磋發展大計,共同推動社會公益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同時利用境外商會的優勢地位,積極發揮江西省和駐在國--柬埔寨之間的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近年江西省與柬埔寨經貿關系深入發展,人員往來日益密切,這與江西商會在促進中柬經貿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宣傳江西優勢特色做出的貢獻密不可分。目前,贛州市正在和柬埔寨西哈努克市籌備結為友好城市,推動兩市的經濟文化交流與發展,這正是借助謝運生會長在柬埔寨良好的影響力,在他的牽線搭橋下進行的。此外,他還熱心公益,積極在當地捐資助學,廣受當地政府和民眾的好評。作為江西商會會長,他還代表江西商會為江西省高校在柬埔寨建立的孔子學院捐贈語音室和相關教學設備,助力孔子學院發展。

  多年來贛州市僑商走出國門、投身海外,致力于將柬埔寨江西商會打造成贛人之家,打造成連接中、柬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橋梁,為促進兩國經貿發展、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