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第二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江西選拔賽今啟動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柔報道:18日,江西省工信委、人社廳、教育廳、總工會、團省委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表示,江西省寶群杯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機能大賽暨第二屆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技能大賽選拔賽從今日起正式啟動。參賽選手可到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教育培訓中心網站下載大賽技術文件和樣題等信息。

  目前,江西省工信委在江西機電職業技術院校建立了面向社會提供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的公共實訓基地。基地按照國賽標準配置6套工業機器人實訓設備,用于保障大賽技能操作的實訓需要。

  此次大賽為個人賽,分為職工組和學生組,職工組與學生組競賽內容、時間及要求等完全一致。大賽報名時間為2017年7月10日-30日,比賽時間為2017年8月12日-14日。比賽由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部分組成,按照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國家職業資格標準三級/高級工)要求實施,結合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發展狀況命題。重點考察參賽選手操控工業機器人完成指定任務的理論技術水平。總成績中理論考試占20%,實際操作占80%。理論考試為閉卷考試,實際操作比賽采用現場操作方式進行。

  本次大賽職工組將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獲職工組比賽第一名的選手,按程序推薦為“江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候選人;另外,按規定前三名選手授予江西省技術能手,是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及優秀技能人才表彰候選人;且年齡在35周歲以下,按程序授予“全省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符合相關條件的,按程序優先授予全省“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共青團干部”等榮譽,頒發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國家職業資格二級)技師資格證書。對4至6名的選手,頒發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工資格證書。

  此外,學生組同樣設有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對前3名的選手,推薦參評“全省優秀共青團員”時優先考慮,頒發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工資格證書。對4至6名的選手,頒發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中級工資格證書。

  對貢獻突出的協辦單位和支持單位,由組委會頒發“突出貢獻獎”證書;對成績優秀的參賽單位,由組委會頒發“優秀組織獎”證書,對學生組一等獎獲得者的1名指導教師,由組委會頒發“優秀指導教師”證書。

  據了解,在2016年全國首屆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大賽中,江西省6名參賽選手5名獲獎,并分別包攬職工組、學生組全國第一名。而今年,江西省將以本次大賽為契機,圍繞高端裝備制造、智能制造及大專院校工業機器人方向的專業改革與發展,緊貼企業、院校和職工隊伍實際,助推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培養江西省工業機器人領域高技能人才建設,為實現工業強省目標更進一步。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