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聚焦新余“工業強市” 贛鋒鋰業創新致遠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柔報道:7月12日至13日,“工業強市”主題調研采訪活動在新余展開。期間,記者跟隨采訪團走訪了中國鋰行業首家上市公司--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這家企業成立于2000年3月,2010年上市,用十幾年的時間成為全球最大的鋰再生資源規模化綜合利用的企業,目前也是國內唯一專業化規模化供應丁基鋰的企業,在全球市場占有重要地位。

  公司總部位于新余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擁有7個全資子公司和五大生產基地,是“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國家鋰材料及應用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龍頭企業。在走訪中,記者獲悉,新余稀土資源豐富,尤其是鋰電原材料優勢突出,這是贛鋒鋰業落戶新余并成長壯大的一個重要因素。

  而據了解,贛鋒鋰業發展起步階段困難重重,不論是資金、員工或技術上都遇到過許多始料未及的難題,然而公司堅持科技創新戰略,不斷開發新產品、新工藝。公司長期堅持高研發投入,研發經費與研發投入占比持續增長,2015年研發投入6292萬元,占當年銷售收入的4.7%。同時鼎力支持公司各產業的推進與發展,并且極力推行多元化產業一并開展,在亢實基礎的前提下,形成環環相扣的產業鏈發展模式。同時,至今公司的產業涉及鋰礦開采、鋰資源提取、鋰鹽產品深加工、金屬鋰冶煉與提純、鋰電池制造等,研發國家級重點新產品3項,省級重點新產品26項。

  目前,公司新建18650型高容量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投資總額5億元,全部達產后形成年產4億支電池生產規模。現首期已基本建成,即將投入試生產,已建成電芯4條線、PACK3條;3月份試生產:電芯2條線試生產,4月份增至4條電芯生產線投入生產使用,用工人數470人,預計可實現產值15億元。

  未來,贛鋒鋰業將繼續專注于深加工鋰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將充分利用現有產業鏈長的優勢,致力于打造鋰行業上下游一體化的國際一流企業,在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120億元,進入全球鋰行業前二。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