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黔清镇凤山村:打造“会思考的村庄”

2017-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许入介、通讯员 胡太勇 报道:“摆在大伙面前的这个,是‘优优你我’的终端机具,大家把自己的身份证放在上面扫一扫,就能看到自己的产权信息了。”11月2日,在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清镇市远东科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地,向现场村民演示了“优优你我”手机APP。

  “优优你我”手机APP,是普惠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一期孵化成果。该应用是基于身份链和数字钱包,结合诚信管理服务的个人便民应用产品。功能包括实现基于身份链技术的诚信账户管理,基于诚信管理的绿色政用、民用服务,基于数字钱包的资金安全高效支付、提现。基于身份链的诚信管理平台上的每一条公民、法人的诚信信息都会被身份链不可篡改地记录,大家都有权看到自己的诚信信息以及自己的诚信信息怎么被使用。

  “优优你我”产品一期重点关注农村三变场景,以凤山村为试点。具体以包产到户的农民自愿共享资源、合作发展集体经济为切入点,通过终端应用和手机设备,把农户入社入股的合同信息、权证信息、其他相关信息进行数字化存证,同步保底金等收益发放通过数字钱包完成。过程信息与资金信息实时同步,且信息可查可信,为农村三变更深层次的应用提供基础支撑。

  “农民通过‘优优你我’获取数字身份,可以为参与下一代数字化进程,享受新一代数字共享经济的红利打好基础。农民入股合作社获取身份链存证的编号,它代表了土地权益入股信息在身份链上的存证,是对老百姓个人权益的保障和尊重,是对集体合作主体的明晰和确权。发放给农民的数字权益是‘智能的钱’,‘有温度的钱’,可以精准地对农民施以优惠政策。”田地说。

  高科技的东西有点让人“云里雾里”,但现场群众听得饶有兴致。

  当天,村民们齐聚本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来参加“凤山村打造公平共享会思考的村庄动员大会”。

  如何打造会思考的村庄?村支书张金荣介绍,该村将与远东公司合作,以诚信建设为抓手,把“凤山十约”和党员干部打分考核,通过数据、行为、措施“三张清单”录入系统,让干群诚信指数更加透明;依托“优优你我”管理村民林权、土地权、房屋权等,更加精细地量化好资源;借助“区块链”,管理各集体股份合作社,打通金融信贷等通道。

  距卫城镇区6公里的凤山村,总面积7.85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组,总人口395户1230人,现有耕地面积4300亩,森林覆盖率70%。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该村通过改思想、改制度、改土地“三改”的方式,力促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走出了一条村民富、生态美的凤山建设之路。

  2016年,凤山村迈出了以“小组制”为核心的农村“三变”改革步伐,成立了凤山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山野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组建了村党总支,村支部、合作社支部和公司支部;在6个村民组分设了“村民小组组委会”、合作分社,实行“村党总支→支部→党员”、“ 村委会→村民小组委员会→村民”和“合作社→合作分社→社员”三轨并行,村社合一,抱团发展。由合作社抓技术和生产、公司抓市场和销售,村委会抓治理和服务。村集体、公司、合作社3方利益分配比为1∶1∶8。

  所谓的“凤山十约”,是凤山村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十条规定,目的在于维护本村良好秩序、公德,杜绝违规违法行为和不良村风民俗。为配合“凤山十约”的实施,该村本着从制度层面谋民利、护民利的初衷,制定了涵盖党员、村民,村“两委”干部的打分制度。对于加分的,享有办理各类事项的优先权,反之则处处受制。

  思路决定出路。为打造“会思考的村庄”,该村将依托群众自治程度高的优势,通过“大数据+三变”,大力发展猕猴桃、李子、辣椒、蔬菜等产业,规划精品水果采摘园、果蔬认购园,规划各自然寨子停车场、文化广场、亮化工程和房屋立面改造,完善水利等基础设施,在公路沿线种植花卉苗木,对矿山实施复绿。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