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首屆世界贛商大會引領“回歸潮”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正輝、郭美勤、黃穎報道:為匯聚贛商資源、凝聚贛商力量,加強海內外贛商交流與合作,動員全球贛商和贛籍優秀人才積極參與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建設,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南昌舉辦首屆世界贛商大會。28日上午舉行的首屆世界贛商大會暨第三屆華贛會開幕式及江西發展論壇上,簽約項目226個,合同項目資金超過三千億元。

  “贛商回歸、贛才回家”激起洪流巨浪

  這次大會以“情系江西、共謀發展”為主題,應邀出席開幕式的海內外知名贛商代表,科技界、工商界、社科界、文化體育界贛籍知名人士有1500多人,其中90%是江西籍人士。江西省常務副省長毛偉明主持開幕式。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昌智親臨祝賀,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到會講話。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致歡迎辭,表示要廣泛凝聚世界贛商力量,重振“江右商幫”歷史輝煌;要為贛商贛才和僑商僑智搭建平臺,加快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省長劉奇作了主旨演講,他說,“家”是一個夢想啟程的地方,“家”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地方,“家”是一個成就事業的地方,希望廣大贛商贛才積極引領產業回歸、資本回歸、技術回歸、總部回歸,大力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形成萬商入贛、英才來贛、合作興贛、共謀發展的良好局面。

  會上發布了大會重大簽約項目成果,據統計,本屆大會簽約項目226個,簽約的合同項目資金3085.55億元, 50億元以上項目14個、100億元以上項目4個。值得一提的是,贛商回鄉投資項目194個占85.84%,投資額2533.76億元占82.12%,集中投資在江西主攻的綠色低碳、新經濟等產業。記者獲悉,同步舉行的第三屆華贛會上,全國17家僑夢苑與81家海外華僑華人專業協會簽訂140余個合作協議,其中有42家專業協會與江西紅谷灘僑夢苑簽署合作協議,近190個海外華僑華人專業協會會長還帶來創新創業大賽獲獎項目近200個。

  “贛商精神”激勵新時代贛商

  省委書記鹿心社、省長劉奇在大會上對贛商精神進行了提煉,其主要內涵是:“厚德實干,義利天下”。“厚德”體現了贛商一脈相承的可貴品質,“實干”展示了贛商邁向成功的聚力法寶。“義利”表達了贛商輕利重義的商業倫理,“天下”凝聚了贛商博大致遠的家國情懷。據悉,贛商在歷史上被稱為“江右商幫”,是中國古代最早成形的商幫,縱橫中華工業、金融、鹽業、農業商品等市場900多年,明清兩朝達到鼎盛,在人數規模上成為中國第一商幫,在能量和財力上與晉商、徽商并列為三大商幫。

  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各地及境外贛商贛才超過300萬人,創辦了超過20萬家企業。江西籍海外僑胞約有42萬人,分布在全球72個國家和地區。廣大海內外贛商正是秉承“厚德實干、義利天下”的新時代贛商精神,在世界各地艱苦創業,取得了矚目驕人的業績和成就,成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生力軍。“全球新贛商”已經成為強化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的最大抓手之一。會上,江西省政府現場授予文開福等50名企業家首屆“江西省回鄉投資優秀贛商”稱號。

  據了解,今年以來,江西省以首屆世界贛商大會為統攬,省級層面舉辦了贛京經濟合作交流會、第16屆贛港經貿合作活動和長三角百名贛商回鄉投資懇談會等11場重大招商活動,簽約的合同項目資金1.1萬億元;各設區市層面共舉辦了16場重大專項招商活動,簽約的合同項目資金0.5萬億元。今年江西省招商引資累計簽約的合同項目資金1.6萬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