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宜黄系列报道之一:用"生态+"奏响美丽乡村强音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编者按】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年。香港商报记者日前走访江西省宜黄县,该县依托自身生态、民风民俗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全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一批批精品秀美乡村亮点纷呈。宜黄用生态、民生、活力,讲述了一方水土独特的美丽乡村故事,值江西省"两会"召开之际,本网用系列报道将其呈现以飨读者。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报道:宜河涓涓兮流日夜,黄水悠悠兮吟千古。江西宜黄县,地处江西省中部偏东,位于宜水、黄水汇合处而得名。宜水、黄水、梨水、曹水、蓝水,五水环城汇一方灵气;军峰、鱼牙、芙蓉、九峰、南华,群山耸峙更显满目苍翠。

  冬日细雨中,站在宜黄大桥上放眼望,被山环水绕的宜黄县城,格外清净,下过两天的雨,桥下欢流的河水却并不浑浊,时不时能见到大鱼在水中翻腾的身影。不远处的绿意山峦,烟云飘渺,把这座承千年禅韵的古城衬托得宛如仙境。多年来对生态发展的坚持,为宜黄县带来了"山清水秀鱼儿欢"的丰厚回报。

  在"风景宜黄、实力宜黄、创新宜黄、幸福宜黄"的创建中,该县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以生态文明发展的理念,扮靓颜值,传承文化,搅动起美丽乡村的生态故事,激活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精品乡村示范点展现着风景宜黄的魅力。

  美在自然,打好生态底色

  宜黄,有着大自然的厚爱与馈赠。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6.25%,五条水系纵横交错,这里有典型丹霞地貌特征的太极岩风景区,有碧波荡漾的观音山大水库,有省级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和省级中华秋沙鸭自然保护区,还有绵延上百里的江南竹海风光,是全省第二个、抚州市第一个"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宜黄,更有居住者的保护与营造。这里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省级生态县,县城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达到或者优于国家标准三类水质。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这里有着别样的诠释。宜黄县委书记姚飞翔说:"宜黄要保护好一片青山,要坚定不移实施封山育林,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从2015年起,宜黄全面启动依法保护生态新机制,组建抚州市首支生态综合执法大队,组建生态法庭和生态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生态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为优美生态披上"护身符";做好生态修复的"加法"、生态损耗的"减法"、生态开发的"乘法"、生态保护的"除法";全覆盖推进封山育林,实行"山长制";"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扎实推进;投入近亿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一系列行动中,保护好一片青山,守护好一河清水,呵护好一方生灵,"风景宜黄"画卷更美。

  美在自然,宜黄美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精致,村村皆是景

  "村村皆是景",建设精致精品的乡村示范点,是宜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旋律。姚陂镇戈坪村是一个三面环水、四面绕绿、环境优美的自然半岛,按照"政府引导、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该县在戈坪村进行了游步道、公厕、停车场、度假屋、民宿、水上娱乐、农村生活汅水一体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东陂镇江背生态休闲村是个移民新村,多年来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有序,现在村里绿树成荫、溪水清澈,房屋错落有致,环境更加优美;南源乡夺中养生度假村里的古树群、古建筑等都得到很好保护,4个村小组全部完成新农村建设。包括帘前村、白槎村等在内的十多个乡村示范点,如"明珠"一般点缀在宜黄大地,成为宜黄鲜亮的新景观。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生态村15个。宜黄县委宣传部长高志坚介绍,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宜黄也有自己的理念--农村就该是农村的样子,真正与城市错位发展,能不用水泥就不用水泥,要做到环境修复、生态修复的"双修",自然界的净化远比人工的有用,把美与生态融于乡村建设的每一处细节。

  诚如姚飞翔书记所说,要让"风景宜黄"的画卷更美,乡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宜黄以全域规划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保持原有生态,留住乡愁记忆。山水清越,空气清新,是城里人的"奢侈品",但在宜黄,"山清水秀鱼儿欢",应该成为老百姓随处可见的"日用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