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绥宁村民的“致富新帮手”——绿洲小甜笋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绿洲小甜笋是一种很好的美食产品,发展潜力大,我希望它能够成为村民致富的新帮手。”3月26日,在绥宁县唐家坊镇曾家湾村,村民曾德志向我们极力推介他种植的甜笋。

  原本是做木材生意的曾德志,因为一次与客户吃饭时偶然尝到了广西的一种小甜笋。从此,曾德志就与这种小笋子结下了不解之缘。2006年,出于尝鲜的目的,他从广西农户家买了6根小甜笋种苗并带回家栽种。

  由于施肥过多,6根小甜笋种苗仅有两根得以存活。从此,曾德志不敢大意,把这两根甜笋种苗当成宝贝一般精心呵护。曾德志说,虽然甜笋易种植,但日常管理还是需要认真对待,比如土壤、施肥等都有严格要求,否则难以存活或繁殖不了。为此,曾德志于2013年报名参加了湖南省48县果树花卉高效栽培培训班,向授课的省农科院、省园艺研究所的专家进行了请教。

  12年时间,这两根甜笋种苗已发展栽培面积30多亩。今年春节过后,曾德志种植基地上到处冒出了尖尖的小甜笋。曾德志介绍,这种小甜笋与普通小竹笋不同,上市比较早,基本上在2月份至3月份就长出来了。小甜笋可荤可素可生吃,肉质鲜嫩、美味爽口。

  由于此品种在湖南稀少,曾德志特意给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叫“绿洲小甜笋”。曾德志还牵头成立了“绿洲小甜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准备联系更多的种植户发展“绿洲小甜笋”产业。曾德志说,“绿洲小甜笋”稳产后亩产可达上千斤,市场价最低5元一公斤,每年亩产值可达1万元。

  尽管刚起步,但曾德志对“绿洲小甜笋”产业还是充满信心。曾德志表示,“绿洲小甜笋”引起了县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后将在广泛宣传、打造品牌、精深加工等方面努力探索,让“绿洲小甜笋”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刘洗涌、向云峰、王伟琪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