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扶贫队长袁桂雄: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真心赢得信任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报道: 日前,扶贫队长袁桂雄坚持在湖南茶陵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的左江村扶贫,成效显著,受到省扶贫网等媒体重点报道。一晃800多个日日夜夜已经过去,年过半百的袁桂雄和所有帮扶队员们仍然坚守在这片用双脚丈量过的土地上。而大山深处的山村,正变得越来越美丽。

  左江村位于茶陵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2015年10月,左江村来了市驻村帮扶工作队。此后,田间地头、农户家里,经常会出现几位城里来的帮扶工作队员。帮扶队进驻以后,带着村支两委访民情、听民意、问民需。经过走访调查,帮扶工作队发现:左江村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1800元,13个村民小组382户中有贫困户65户。

  工作队的队长袁桂雄说起扶贫工作曾开玩笑的说:“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这个“走”不是离开,不是逃避,而是走进村民家里做工作。山路难行,工作队却坚持逐户走访,哪怕有些贫困户住在深山,走一趟需要5、6个小时也一定要走访到位。不久,村民就发现,工作队长袁桂雄的脚上经常穿两种鞋子,一只皮鞋,一只拖鞋。经过询问,村民们才知道,原来袁桂雄是因为左脚痛风肿大,穿不进鞋,才想出了这个办法。

  终于,袁桂雄和帮扶队员们的耐心,彻底消除了村民的顾虑。通过宣传政策,村民谭珍元先前对扶贫政策的误解得到消除。贫困户郭奇胜老两口终于享受到了低保,房屋得到修缮加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率达到57%……一件件实事让工作队树立起了威信,脱贫攻坚工作逐步推进。

  依托独特的高山气候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经过两年打造,杭白菊种植、黄牛养殖、高山黑米、红心柚,以及绿色休闲农业构成的“五彩左江”产业发展格局初步成型。全村村民都能从种植、养殖和务工中收益,贫困户邓晚来因为杭白菊种植股份获得7200元分红,当晚激动得无法入睡。

  在产业的带动下,左江村集体经济从零起步,年收入达到13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4%。在后盾单位支持下,村里的基础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水泥村道几乎修到每家每户。袁桂雄还是习惯步行,他说,这样可以走进村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