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邵阳洞口县:脱贫的赞歌满瑶乡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轻轻地,您来到了宝瑶,扛起扶贫的旗帜,吹响脱贫攻坚的集结号角……”2月28日,一首原生态的《致扶贫领导》的小诗歌伴着和煦的春风传遍了邵阳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的朋友圈,伤感与不舍弥漫着整个瑶寨,湘黔古道上再次上演长亭送别。

  “2月28日,是省财政厅驻宝瑶村扶贫工作队回长沙的日子,我一宿没睡,连夜写了这首诗歌希望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谈起创作诗歌的初衷,30岁的肖冬感慨万千。肖冬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有稳定的工作。“扶贫工作队来了后,把我们村规划成旅游乡村了,母亲几次电话告诉我,扶贫工作队来了,你回来看看吧。”2015年6月,肖冬接到母亲的再次来电,决定回老家“考察”一番。肖冬回忆,最初她对村里发展旅游业心存疑虑,但看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下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2017年初,她对自家房屋实施特色化改造,开了一家颇具特色的咚咚农家客栈。“从初二开始接待游客,春节期间游客很多,游客喜欢我们这里的腊肉、香肠、优质大米等本土特产,有些客人甚至连我家菜地的菜都不放过。春节期间我的纯收入几千元。”肖冬告诉记者,连夜创作诗歌就是要感谢省财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曹云辉和冯钊对她的帮助同指点。“往事历历在目,时间过的真快,三年的时间就在瞬间,突然听到说他们要走了,我流下了伤感的泪水。握手告别时真的很想把他们留下来,但长沙有更重要的工作等着他们,我纵然有一千个一万个舍不得,也只能放在心里!祝贺他们返长工作顺意,步步高升!”

  “精准扶贫到宝瑶,扶贫队员热情高。党员干部举旗手,魅力瑶乡正赶超!”村民杨细妹的一支包含深情的瑶乡山歌,正是省财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宝瑶1000多个日夜,带领瑶乡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

  该县宝瑶村地处风景秀美的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曾经是湘黔古道上的必经驿站。201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才1900多元,属省定扶贫村。2014年4月初,省财政厅机关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宝瑶,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到2015年,该村还剩50户贫困户,

  2016年脱贫36户,只剩14户未能脱贫,其中有5户为兜底户……“到2017年年底,宝瑶村实现全面脱贫致富已经没有问题。”湖南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云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山穷水尽疑无路,忽闻枝头喜鹊鸣,山里来了扶贫人……”2017年9月,由该县词作爱好者林力博作词、从该县本土走出的央视“星光大道”月冠军获得者谢艺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山里来了扶贫人》在宝瑶村完成了拍摄制作,现已唱响全国,成为宣传广大扶贫工作者扎根基层、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进军号角。刘洗涌、者欧阳恩雄、谢定局

  附:

  《致扶贫工作队》

  ——2018年2月28日扶贫工作队回长沙!

  轻轻地,

  您来到了宝瑶

  扛起扶贫的旗帜

  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角

  兴奋地

  我回到了故乡

  带着您的关怀您的指导

  圆了一个贫困大学生创业梦想

  悄悄地

  故乡的茅棚变成了高楼

  山绿了水清了人富了

  宽敞的草沙路连通起山外世界

  实实地

  你的脚丈量过

  宝瑶的每一个角落

  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入瑶民心里

  施施然

  突听您今天就要走

  握手时真想把您留下来

  可惜我搜肠挂肚也找不出理由

  默默地

  我伫立在村口

  用我坚定的目光

  吟诵一曲心中真挚感恩的赞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