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邵阳武冈周作枚:广种“医贫药” 带富众乡亲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月25日,中共邵阳武冈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武冈市民富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作枚被点名表扬。

  周作枚,何许人也?以什么事迹赢得了市领导的高度表扬和广大知情群众的一片点赞?让我们把镜头慢慢由远及近看来——

  2009年冬,因为小孩慢慢长大需要照顾,当年38岁、但已南下广东打工多年的周作枚回到了家乡文坪镇。回家后,她经营起小超市,并和丈夫陈为民一起做野生药材生意,一家人过着和和美美的生活。

  慢慢地,周作枚发现当地由于严重缺水,父老乡亲长年“望田兴叹”,很多人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看着这些,骨子里天生就有着不服输韧劲的她不再安于现状,渴望在广阔的天地间展翅翱翔,带领乡亲们一起兴产业、奔富路。

  经历过几个辗转难眠之夜后,周作枚想到一个“金点子”:野生中药材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何不利用荒废的田土种植中药材?

  2011年春,经过一番学习考察后,周作枚牵头创办了武冈市民富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随后,她和丈夫走村串户,与村民们洽谈,流转土地400余亩,并引进白花蛇舌草、香薷草、黄柏、苦参、射干、钩藤等优质中药材进行种植。当年一炮打响,收获中药材300多吨,产值达200余万元。

  “创业之路虽然举步维艰,但只要乡亲们实实在在受益,自己吃点苦没算什么。”说起坎坷的创业历程,周作枚一脸坚定。刚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几年,周作枚年纪轻轻,又是女流之辈,很多人根本不相信她有带领自己种中药材致富的能力。于是,周作枚上门发动村民参与种植时,常常碰“钉子”。

  2014年,她来到中药材种植还是一片空白的文坪镇联盟村,磨破了嘴皮,村民们都腔调一致:“周妹子,我们不种!”最后,周作枚选择了3户村民“攻坚”。经过多次上门软磨硬泡,这3户村民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共种了3.5亩白花蛇舌草。没曾想,那年9月,3.5亩中药材的收成让当地村民大吃一惊:竟然平均每亩收入4500多元,是种水稻的好几倍!这下大家信服了。第二年没有多费一句话,该村有20多户村民种植了200多亩中药材。到今年,这个村建起了两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户发展到100多户,种植面积达400多亩。

  看得见的成效,使文坪镇周边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了中药材种植行列。为了尽力帮助中药材种植户早日致富,周作枚还为他们免费提供中药材种子、种植技术和回收服务。同时,在收购上为种植户承担风险和实施最大限度的让利:市场价比保底价低时,严格按保底价回收;市场价比保底价高时,按市场价回收。

  2015年,白花蛇舌草保底价为每公斤6元,而市场价为每公斤9元,周作枚按市场价回收500吨,使种植户增加收入150余万元。而2016年香薷草保底价为每公斤4元,市场价为每公斤3元,她按保底价收购了30吨损失3万元。

  经过7年打拼,在周作枚的带领下,武冈市民富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15户,合作社种植基地发展到700余亩。辐射带动了武冈市文坪镇、龙溪镇、司马冲镇和新宁县水庙镇、黄金乡等5个乡镇30个村的800多户、近3000名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实现人均年增收1.2万余元。其中文坪镇种植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834人。

  61岁的王端英是文坪镇拥坪村7组贫困村民,她的孙女背部有天生肿瘤每年花费医药费近2万元,儿子前几年肺部手术花费4万余元,前年儿媳又患上乳腺癌每月需治疗费3千余元。幸亏她家从2012年开始就跟随周作枚种植中药材,每年有3万来元收入。平时还在基地打零工,每天能挣70元。“要不是作枚帮忙,我们这个家早就散了!”采访中,王端英充满感激地说。

  如今,周作枚和她的合作社已分别获得了“武冈市计生协三结合药材示范基地”、“武冈市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邵阳市巾帼扶贫示范基地”、“湖南省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她说,这些荣誉是我前进的动力,我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苦干实干,基本建成湘西南最大的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并带领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共奔小康。刘洗涌、刘建波、关杨博、水云生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