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欢乐地方行

第14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届会开幕

2018-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桦、黄裕勇,通讯员毛丽丽、李周耿、赖伟敏报道:以“海丝长福地·波罗多良缘”的主题的第14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今天正式开锣。开幕式上,来自泰晟龙师团的民俗表演《龙狮贺诞》拉开了为期三天的庙会序幕,接着《赛龙夺锦》、《貔貅劲舞》、《凤舞鸾梦》、《青花瓷韵》等最具岭南特色的非遗类表演节目和大型舞蹈类民俗节目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拍摄。

  压轴大戏——大型仿古祭海表演将开幕式引向高潮。据主办方介绍,作为岭南地区最有特色和最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期间举行,为期三天。28日将有“祥龙瑞狮贺庙会——非遗展演”活动,29日则是备受瞩目的重头戏“四乡会景 五子朝王”。波罗诞已经成为黄埔区的特色文化品牌,民俗文化节的初衷越来越广泛的得到认同。作为历届“波罗诞”千年庙会的传统项目,除却开幕仪式、非遗展演和五子朝王等“正餐”之外,贯穿整个庙会活动期间的还有丰盛的“茶点”,为整个“波罗诞”千年庙会添姿增色。

  除了视觉盛宴,本届庙会还安排了动手体验,广东省内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坐镇现场,带来波罗鸡、波罗粽、广绣等技艺展示。游客还可以面对面学习几招。此外,乞巧、剪纸、烙画、陶艺、捏糖人、吹糖画、皮影戏、铜器等非遗工艺、工艺品也同步在庙会期间展示、展销。

  据了解,今年主办方共安排了十余场岭南民俗歌舞专场演出,汇聚了100多个独具地方特色、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民俗节目,有传统戏剧、曲艺,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为广大游客呈现一场民俗欢腾的盛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