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欢乐地方行

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春節首展“海洋大熊貓”中華白海豚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記者日前從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獲悉,被譽為“海洋國寶”的中華白海豚將在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正式展出。據悉,中華白海豚在國內展出還是首例。為了迎接這幾位尊貴的來賓,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給它們准備了全新的星級住所——“中華白海豚館”。遊客可以春節到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看“海洋國寶”,聽海豚音拜年了。

  明星動物 海洋國寶

  據了解,中華白海豚的學名為:Sousa chinensis。雖然名為白海豚,但剛出生的白海豚為深灰色,到成年體色才變白,因皮下血管而呈粉紅色。野外白海豚一般不集結成大群,一般單獨或幾頭一起活動。白海豚的繁殖期在5、6月份左右,每次只產一胎。

  之所以被稱為“中華白海豚”,是因為該物種最早在我國海域被發現。中國最早的發現紀錄是在唐朝。清朝初期,廣東珠江口一帶稱它為“盧亭”,也有漁民稱之為“白忌”或“海豬”。在17世紀,來自英國的探險家彼得·文地(Peter Mundy)在中國珠江入海口發現了一種以前從未見過的海洋生物,它們形似海豚,但身體是白色的,並帶有一些粉紅的斑點,那時候並沒有給它們一個確切的名字。時間一晃就過了100多年,在18世紀中期,來自瑞典的博物學家皮爾·奧斯貝(Pehr Osbeck)也在中國海域偶遇了這種神奇的海豚,於是就根據發現它的地點給它們命名為:Sousa Chinensis (中華白海豚),這可能是對棲息於我國水域內海獸最早的記述。1870 年,英國人Flower 首次使用了中華白海豚( Chinese White Dolphin) 這一名稱,並對其骨骼進行形態學分類。

  記者了解到,珠海長隆海洋王國春節展出的多只中華白海豚個個顏值爆表,天生麗質難自棄的它們,皮膚粉嫩,姿態優雅,上揚的嘴角時刻保持著微笑,一個淺淺的微笑就能萌化你的心。不但顏值爆表,智商也爆燈,聰明伶俐的它們,個個身懷絕技,旋轉、跳躍、擺尾等等高難度動作都是小菜一碟,隨便幾個高難度動作就能引來一片驚歎聲。同時,粉飾一新的“中華白海豚館”除了展示“國寶”,還將定時向遊客提供科普講解,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華白海豚”。

  生存環境的威脅

  記者了解到,中華白海豚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極其珍貴,但是因生存環境破壞,中華白海豚目前的生存狀況不容樂觀。在中國,珠江口是中華白海豚的集中分布地之一,目前在珠江口海域內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僅有2133頭(根據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提供數據),與中國現存大熊貓數量相當,因此被稱為“海洋大熊貓”。因中華白海豚生活在鹹淡水交界的海域,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幹擾。海洋汙染嚴重影響著中華白海豚的健康及繁殖率;愈加頻繁的海上交通使白海豚受傷數量增加;同時海上作業的噪音也幹擾著海豚的回聲定位系統;捕魚使白海豚被誤捕致死等等。

  據統計,由於受種種汙染及威脅,中華白海豚的種群數量一直呈現下降的趨勢。2003年至2013年間,香港周邊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減少了60%,從159頭銳減至61頭。2002年至2005年間,台灣周邊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不足100頭,2012年最新的研究數據則表明,台灣周邊水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已經減至62頭。如果沒有進一步的保護及監管,中華白海豚很可能面臨滅絕,“國寶”將一去不複返,海洋保護工作以及中華白海豚保育、救助工作迫在眉睫。

  保育救助工作進行時

  早前,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協同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在海洋王國通過簡單的儀式啟動了中國第一支鯨豚類救護隊,並與中華白海豚保育基金會及珠海淇澳島白海豚保護基地開展深度的合作,針對中華白海豚開展專題的科研項目,力求除了在數量上對中華白海豚種群進行複原,並針對中華白海豚遺傳學、分類學、繁衍與生命周期進行專題研究,讓人類更深入地了解中華白海豚這個物種,更好地開展保育工作。引進中華白海豚後,長隆海洋王國將集保護、救助、科研、科普、宣傳等工作於一體,讓普通遊客在觀賞到中華白海豚的同時,了解更多關於白海豚的知識,也為中華白海豚的保育、救助工作盡綿薄之力。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