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欢乐地方行

“醉美花都行” 打造花都城市新名片

2016-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穿越广清山野徒步。

 

如今,越來越多的市民不僅關注去哪兒玩兒,更關注怎么玩兒。參與度高、技術難度低、強身健體的“徒步旅游”,近幾年來悄然走進大眾視野。而對于有著“省垣背后屏障”之稱的花都,雖然沒有名山大川,但也不乏景色秀麗的自然風光。如何利用好這些青山綠水,為社會發展創造更大的動力呢?目前,花都正在借助大眾健身項目——徒步運動,走出一條具有花都特色的體育+旅游的新道路。

  發展徒步運動正當時

  2014年10月,國務院頒布的46號文件《關于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指出發展體育產業是提高中華民族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在談到為什么選擇以徒步運動來打造城市運動品牌時,區體育局落實國務院46號文件精神和廣州市‘一區一品牌’戰略,是發展群眾這項運動的背景,而選擇徒步運動則是結合我區群眾運動的實際情況,以徒步運動來塑造城市特色名片。

  對于目前國內徒步運動的現狀,區徒步運動協會負責人介紹到,目前在全國徒步運動正在興起,而花都周邊的從化、增城等地方發展時間較早、知名度相對也高。而花都的自然人文條件具有更明顯的優勢,也更適合推廣大眾徒步,更重要的是這項運動在花都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2015年,由廣州市體育局主辦的首屆穿越廣清徒步活動在花都芙蓉嶂舉行,群眾參與積極性非常高,活動也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徒步旅游被譽為“領略山間美景的最好方式”,有鮮明的健身風味和強烈的綠色意識。

  青山綠水環繞正適宜

  徒步運動并不同于在公園內散步,它對自然環境、沿途風景以及線路設置要求很高。發展徒步運動離不開秀麗的風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花都具備發展徒步運動的自然資源,從東部的九龍潭、仙湖、福源、芙蓉嶂、洪秀全、紅崩崗水庫到西部的集益、三坑等眾多水庫,環繞水庫的是森林覆蓋率高、林相整齊的秀麗山峰,山林與水體有機組合,山奇水秀、環境優美,形成頗具有吸引力的觀光、休閑、度假旅游景觀。另外區內還有雞枕山、王子山、芙蓉嶂、盤古嶺、丫髻嶺及北部山脈等適合徒步運動的自然條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環境保護問題時提出的,生動形象地表達了我國政府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態度和決心,而花都區作為廣州市北大門,歷來在生態保護和建設方面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全區林業用地面積57.5萬畝,占國土面積的39.7%,已規劃有廣東王子山森林公園(5.8萬畝)、廣州高百丈森林公園(0.85萬畝)、廣州九龍潭森林公園(3萬畝)、花都蟾蜍石森林公園(2.17萬畝)、花都福源森林公園(2.26萬畝)及花都丫髻嶺森林公園(1.37萬畝)等六個森林公園,總面積15.45萬畝,占轄區面積的10.7%。

  開啟休閑體育運動新體驗

  近些年,隨著徒步旅游在國內逐漸興起,滿足了市民對于放松身心、追求健康和綠色環保的需求。花都正在以“醉美花都行”品牌徒步運動,打造休閑體育運動的新體驗。我區已成功舉辦兩屆穿越廣清山野徒步大會、尋找北回歸線足跡等大型徒步活動都受到了花都及周邊徒步愛好者的熱情參與,近幾年來,每次活動都有幾千人參與其中。通過越來越多的大型徒步活動,讓花都徒步運動品牌唱響周邊地區。

  要想吸引更多人前來參與,滿足游客游覽、放松的精神需求,豐富的旅游資源不可缺少。目前花都正開發的旅游資源有芙蓉度假村、北興九龍潭水上世界、梯面綜合旅游區、炭步農業觀光區等,已建成的有洪秀全紀念館、洪秀全故居、盤古圣廟、資政大夫祠、圓玄道觀等旅游景點。另外還有花山菊花石、赤坭盆景、炭步香芋、北興荔枝、李溪龍眼、錦山紅柿、梯面花泉山水豆腐花、京塘蓮藕等名特產品,也都是吸引游客前來的特色之一。在介紹“醉美花都行”時,區體育局表示,當向上級主管部門和區政府提出推廣徒步運動方案獲批后,我們就廣泛地征集社會各界的創意,經過反復討論,最終確定了“醉美花都行”這個十分有詩意的名稱。我們花都現在可以說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來打造‘醉美花都行’品牌。

  此外,我區將計劃投資1500萬元打造長達230多公里的“北回歸線”徒步線路,整個項目預計2018年建設完成。也希望今后更多的徒步活動能夠加入到“醉美花都行”這個品牌內,吸引更多的外地戶外愛好者走進花都、了解花都,共同塑造花都城市的新名片,以體育運動帶動區域休閑旅游業的新發展。(通訊員花宣 葛聰杰,摄影姚日文)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