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鹰潭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

2018-03-29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雍 通讯员庄佳)近年来,鹰潭市以“建设国家一流智慧新城”为契机,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

  该市依托智慧党建地图,将全市基层党建作为一个整体来打造,实现全市党组织、党员信息全覆盖,党建促脱贫攻坚、连心工程等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动态行为数据库容量不断加大,既能完成基层党组织的地理分布、活动信息、地图搜索、动态演示、组织架构等展示,又能实时展现各区域各领域各群体基层党建工作的动态走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身上,真正实现全市党建工作“一张图”“零距离”“透明化”。动态聚合并关联日常党建工作中的“活数据”,对党组织、党员队伍、党建活动等5大领域23类党建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党建趋势和工作成效的智能分析预判、问题隐患的实时监控告警、重大事项的可视化辅助决策,为精准做好党建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搭建24小时在线“掌上支部”,融合资讯、互动等9大功能,党员可随时随地查阅所在党组织的组织动态、党建资源,进行在线“云端学习”,获取活动任务等实时提醒。实行积分制管理,全面实时掌握党员参与组织活动、在线学习、开展为民服务等情况,累计党员积分,并将积分作为党员是否合格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特别是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绘制流动党员迁徙图,设置活动任务实时提醒、提供多种远程活动参与渠道等,实现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在线学习、汇报思想、培训考核,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增强。

  建立健全网上考核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以科学的考核促责任的落实,网上实时考核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量化难、跟踪难、考核难的问题。创新督导方式,通过影像回放、“视频通话”功能等,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控,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融在日常、抓在经常。

  提高“智慧党建”为民服务功能。建立群众反映诉求事项有人提报、有人办理、有人评价、有人监督的流程体系,覆盖便民利民、扶贫帮困、宣传教育等8大类33项服务,实现了“手机一点、万事不难”。开辟扁平化民意诉求渠道,群众反映事项得到迅速解决;党员协助求助人解决诉求后,求助人进行评价,有力地激发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和干劲。组织部门在线监督,随时掌握服务推进情况、取得成效和遇到问题,并及时予以指导和协调。党员干部服务办事的网上留痕管理,全过程对履职情况“现场直播”,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