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火热热”的南昌当上“年度雨城”

2018-01-10
来源:江西日报

  “火热热”的南昌当上“年度雨城”

  未进入年度火炉城榜单前十

  近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了“2017城市天气十宗最”,令人意外的是,南昌“落选”2017年度火炉城、年度桑拿城,成为“年度雨城”。

  此次“2017年度城市天气之最”榜单,统计了31个省会城市与5个计划单列市气象数据,统计时间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0日。

  重庆、杭州、福州、西安成为2017年度“新四大火炉”,而南昌未进入年度火炉城前十,却成为年度雨城,排名第四位。

  据介绍,地处我省中部偏北的南昌入选“年度雨城”,其实有迹可循。去年6月下旬至7月初,赣中北部出现强降水集中期,降水强度大,局部出现特大暴雨。6月21日至7月2日出现持续12天连续暴雨过程,过程雨量较同期偏多1.6倍。连续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第三强,仅次于1998年6月12日-26日和2010年6月14日-25日的暴雨过程。同时,8月11日-19日,赣北北部降雨100~270毫米,偏多2~4倍,局部偏多5~6倍,南昌县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因而“8月罕见连续强降雨,赣北局部暴雨成灾。”成为为省气象局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之一。

  另据了解,去年7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30多年来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重庆、福州、杭州、南昌被不少网友称为“新四大火炉”。

  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夏玲君表示,南昌居内陆,季风难以进入,潮湿的空气聚集中部。浙江、上海临海,台风及海洋性气候使它们夏季温度并不极端。另外,由于城市扩建的热岛效应加剧,当夏天温度升高,南昌会出现持续高温、闷热、无风、潮湿的气候,每年7月初到8月末极为难忍。同时,南昌属多雨水的省会城市,“年度雨城”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余红举 实习生宋思嘉)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