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唱響八一 南昌贏得滿堂紅

2017-08-08
来源:江南都市報

  8月6日下午,接待完最后一批游客參觀,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甘婧酣暢地喝了幾口水,潤一潤嗓子。而在八一廣場,盡管高溫不減,游人依然絡繹不絕,直到晚上9時最后一輪噴泉表演結束,游客才陸續散場。

  剛剛過去的一周,南昌成為“網紅”。為慶祝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南昌改造提升了多處場館,密集推出10多項重點紀念活動,讓英雄城美譽傳播四海,也讓中外游客領略到了南昌的獨特魅力。10萬人高呼祖國萬歲,場館人流如織卻秩序井然、干凈整潔……更多的南昌市民,也因為這座城市的變化,有了更多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南昌街頭到處可見巨幅主題彩繪

  獻禮建軍90周年 南昌煥然一新

  6日下午,南昌八一大橋上,不少行人拿著手機對著橋頭的一座大廈拍照。原來,該大廈外立面已“披上”了一件紅色的巨幅彩繪外衣,在陽光下格外鮮艷。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這樣的主題彩繪已遍布英雄城。

  “前段時間就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發這幅彩繪,覺得很震撼。”攝影愛好者李先生告訴記者,此前他在地鐵、公交車、機場、火車站、雙子樓LED大屏等城市窗口,也看到了這一襲亮麗的色彩,所以就找了個時間特意過來拍一組照片。“我要趕緊把照片發到朋友圈里,讓外地的朋友也看看我大南昌。”李先生自豪地說。

  當晚7時左右,八一廣場已游人如織。八一廣場是南昌乃至江西的地標,面積7.8萬平方米。改造后的八一廣場面貌煥然一新,夜晚在燈光的映照下,顯得更加絢麗多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市民發現,廣場的地面換了、路燈換了,周邊建筑立面刷新了、廣告牌拆除了……

  這幾天,看到每天晚上摩肩接踵的人流、看到中央電視臺的直播畫面、看到微信里的點贊“出彩”,八一廣場改造工程指揮部的人感到最是欣慰。之前對拆除改造店招不甚理解的商家,臉上也洋溢著掩不住的笑容,“廣場改造后,整體環境確實好了很多,人流量這么大,生意也確實好多了。”

  南昌艦駐泊點、建軍雕塑廣場、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開放后,同樣吸引了眾多游客的關注,好評如潮。“通過南昌艦去了解祖國的海軍,讓更多人心系國防,熱愛國防,為祖國的國防做出更大的貢獻。”南昌市政府一位人士認為,這些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對外開放,較好地宣傳了 “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進一步提升了南昌的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八一槍響九十載,城頭回望換人間。在這場正濃墨重彩進行的盛大慶祝活動中,作為八一起義所在地的南昌,獲得了空前的關注和無數點贊。

  美的不只是風景 還有市民素質

  八一廣場重新開放以來,每天迎接10萬人次左右的游客。不少南昌人都覺得意外,這么多的游客聚集,地上卻沒有留下什么垃圾,現場也未曾發生一起公共事故。南昌是如何做到的?

  連日來,記者在走訪時發現,盡管八一廣場每天早晚都是人山人海,但現場卻井然有序,文明之花處處綻放。“我出門的時候特意帶了一個塑料袋,有什么垃圾都可以裝進去。”6日下午,帶著孫女到八一廣場散步的市民郭阿姨告訴記者,由于孩子還小,不免會帶些零食和水出門,于是她想出了這個文明“小妙招”。

  南昌市城管委副主任胡文海介紹,八一廣場重新開放后,工作人員啟動節日工作模式,城管、安保、交警、保潔人員,全都堅持到晚上12時才會下班。為保證環境衛生,廣場周邊安排了近400名環衛工人,每天4班倒,從早上4時30分到晚上12時,都有人來維護衛生環境。

  離八一廣場站最近的G出站口,雖然人流量很大,但一路都有交警和地鐵工作人員引導,市民都有秩序地前進。為防止游客擁擠、發生踩踏事件,事先在出入口安裝了防護欄。為了防止小孩和老人被廣場密集的人流沖散,廣場新增了14處SOS應急按鈕。

  據介紹,八一廣場重新開放以來,工作人員成功幫助30名走失兒童找到了家長。

  “干凈、整潔、文明、有序……”在八一廣場管理處辦公室副主任汪祖斌的眼里,改造后的八一廣場呈現出一番新氣象。“我在八一廣場這里工作了十多年,這一次改造后,八一廣場的人流量再一次刷新了紀錄,但整個環境衛生狀況和秩序都很好,說明市民的素質也在‘升級’。”

  除了八一廣場,7月底以來,南昌一批紀念場館經過重新改造后相繼開放。八一起義紀念館開放后每天都有近萬人次參觀,講解員甘婧告訴記者:“8月1日是八一起義紀念館人流量最大的一天,然而館內秩序井然。紀念館外,游客有序排隊進場。紀念館內,在講解員的帶領下,游客都有序參觀,沒有人隨意亂動文物。”

  展現新氣象 “英雄城”背后故事多

  美麗風景的背后,同樣蘊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艱辛。很多人也許不會注意到,八一廣場從頭到腳改天換地,只用了4個多月的時間。負責八一廣場及周邊環境提升改造工程的工作人員設計多套方案,經過多方協調,克服種種困難,才如期交出這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八一廣場是南昌老城區核心商圈的中心地帶,寸土寸金,廣場周邊建筑一塊屋頂廣告牌一年的經濟效益達100多萬元。而經過計算,廣場周邊需要拆除的大型樓頂廣告牌達69塊,另外還有墻面廣告74塊,總面積達23170平方米。”指揮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圍合在廣場周邊的商家,都是在全省名企、全國央企甚至全世界知名企業,要協調其配合拆除樓頂及屋面廣告牌、對建筑立面進行改造的難度之大可以想見。“我們第一次到某單位協調拆除廣告牌事宜,被對方直接用茶水潑在身上趕了出來。”

  周邊建筑業主單位一次不理解二次上門,兩次不接受三次勸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言明八一廣場提升改造對南昌、對江西、對全國的重要意義,同時也將對廣場周邊商家帶來更好的發展環境。終于換得了業主的理解和配合。

  同樣需要攻堅的,還有賀龍指揮部舊址和中共中央東南分局舊址。這兩處舊址,前者一直作為南昌民俗博物館所在地,后者則作為公房出租給附近居民居住,保護狀況堪憂。為此,在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南昌將這兩處舊址都納入了改造范圍,把南昌民俗博物館的功能遷出,同時將周邊的亂搭亂建全部拆除,還原賀龍指揮部舊址風貌,修舊如舊,并增加了展陳,明確由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統一管理。

  “中共中央東南分局舊址也是一樣,我們進行了搶救性保護,將機關舊址、鹽商舊居等6棟建筑復原,并增加了陳列展覽、游客服務中心等,這些舊址都是首次面向社會開放。”南昌市委宣傳部部長龍和南感慨地說,正是得益于干部的實干作風、廣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才換來了南昌的驚艷亮相。

  更多的南昌人,也因為這座城市的變化,有了更多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這次八一建軍節,10萬人在八一廣場高呼祖國萬歲;就連我在日本留學的同學,也在街頭看到了南昌的形象宣傳片,作為一名南昌人,我感覺無比自豪。”家住象山北路的市民李星這樣對記者說。

  文/圖 江南都市報全媒體記者陳文秀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