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崇仁鄉村“整容”換新顏

2017-07-24
来源:江西日报

  本報崇仁訊 (記者陳璋 通訊員崔偉群)“路修好了,房子也漂亮了,村里的發展環境變好后,農業示范園也跟上建設了。”近日,崇仁縣郭圩鄉陳鐵村村民陳志強高興地說。今年以來,崇仁縣通過開展對鄉村亂搭亂建整治、村民建房規范、鄉村清潔工程和清河行動等一系列“外科式手術”,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在整體布局方面, 該縣共安排236個村點,堅持鋪面推進與重點打造相結合,合理確定村莊整治建設布局,連線成片整體推進新農村建設。“我們采取優先建設貧困村、沿線連片推進的整體模式,共布村點76個,其中省級村點59個,市縣自建村點17個,為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崇仁縣委農工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在新農村建設中,始終把農村環境綜合治理擺在首要位置,專門組織技術人員實地調研。“一個標準界定,一把尺子測量,通過明晰戶主,建檔立冊,倒排時間和銷號管理,全力改變農村亂象。”

  據統計,崇仁縣、鄉兩級財政預算安排1480萬元專項資金,在全縣集鎮、道路、村莊及主要河流沿岸放置垃圾收集大桶9680只,配置垃圾清運人力車1178輛,垃圾清運電瓶車77輛,密閉垃圾車8輛,敞開式垃圾清運車10輛,發放戶用垃圾桶7.6萬余只,收集、清運設施基本做到了配足配齊。此外,該縣還配備保潔員1100多人,各村按“一車、一鏟、一鉗、一帚”和保潔服的標準配備保潔員,同時借鑒外地最新垃圾處理技術,即空冷式處理裝置,利用遠紅外線和增加負氧離子濃度加速垃圾分解的垃圾處理做法,由航埠鎮、禮陂鎮試點實施,進而推廣到各個鄉鎮。

  新農村的建設,離不開村民的規范建房。記者了解到,崇仁縣共完成14個鄉鎮總體規劃編制及修編,1028個25戶以上自然村村莊建設規劃編制,并成立了崇仁縣農民建房規劃管理領導小組。各鄉鎮政府成立農村村民建房聯合審批小組,建立防控機制,落實監管責任,對重大違法違規建設案件會商查辦。此外,該縣要求村民建房盡量利用宅基地、村內空閑地和荒山、荒坡,并嚴格控制宅基地面積,宅基地批準后兩年內未動工建設的,原用地批準文件失效。

  在河塘清理方面,崇仁縣143座小2型以上水庫已經全面退出承包養殖,實現“人放天養”。同時,按照“水系暢通、水體潔凈、河岸整潔”的要求進行,基本達到“六無”的要求,即無嚴重淤泥、無漂浮垃圾、無浮萍等有害作物、無違法占用河道、河中心無阻水高稈作物、河坡無垃圾雜物和草堆等。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