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江南煤都”萍鄉湧動“大變樣”春潮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柔報導:“昨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冬至,‘冬至陽生春又來’,萍鄉正湧動著‘大變樣’的春潮。”22日,“2016中央、省、境外媒體萍鄉行”在萍鄉市行政中心正式啟動,萍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聶曉葵現場致辭表示,圍繞全市“大變樣”,萍鄉在推進工業轉型、農業轉型、新型城鎮化、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文明創建五個方面群策群力、奮勇爭先。

  萍鄉是江西重要的工業城市,據介紹,近年來,萍鄉引導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主動淘汰過剩產能,集中力量扶持電瓷、環保陶瓷、煙花鞭炮等優勢傳統產業做大做強,大力培育發展產能環保、先進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新興產業。

  另一方面,萍鄉從地下轉到地上,從“黑色轉到綠色”,走出了一條“以少勝多,綠色高效特色”的農業發展之路,形成了綠色生豬、水稻制種、油菜油茶、花卉苗木、特色果蔬等特色產業,糧食單產連續12年穩居全省第一,創建了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江西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實現縣區全覆蓋。“格林米特”杜仲生豬是全國兩大活體豬綠色品牌之一,被評為全國馳名商標,產品成為國家運動員特供食品,被南京世界青奧會指定為豬肉唯一供應商。特別是雜交水稻制種占全國南繁面積的85%以上,擁有一支近萬人的專業制種隊伍和一個國家級種業龍頭企業,被農業部領導稱讚為“全國雜交水稻制種的一面旗幟”,受到國務院汪洋副總理的高度肯定。

  作為全國首批12個資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試點城市之一,聶曉葵介紹萍鄉在主城區重點推進雨水在城市中的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海綿城市建設,制定的海綿城市七個規劃、三個技術導則成為全國海綿城市建設的樣板,實現了從“試點”到“示範”的轉型,在全國16個試點城市績效考評中名列前茅。推進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從去年開始全面實施河長制,構建河暢、湖美、水青、岸綠、人水和諧的新萍鄉。

  “小城大愛”是萍鄉推進文明創建的一個文字縮影。據介紹,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已是萍鄉促變化、順民意、得民心的首要工程、利民工程、實事工程,生活環境、政務環境、人文環境和生態環境都得到了質的提升,百年煤城正在成為美麗之城、文明之城、和諧之城、好人之城、繁榮之城。

  據悉,此次新華社、人民網、鳳凰網、中國工業報、香港商報等20餘家中央、省級、境外媒體記者共同聚焦萍鄉,將以看點走訪的形式走進萍鄉“一市二區三縣”,去探尋海綿城市的成效,去深挖城市志願服務典型,去推介鄉村、企業特色,通過媒體記者的筆觸和鏡頭多角度、全方面的報導反映萍鄉轉型發展、文明城市創建、科技創新及城鄉協調發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和呈現的新面貌新特色。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