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慧眼獨看“工小美”,亮點匯聚新余行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張子煜報道:12月22日上午,“借雙慧眼,看‘工小美’”2016全國重點網媒新余行在江西新余市會展中心啟動,并開啟為期三天的大型采風活動。新余市市長董曉健出席了啟動儀式并發表了重要講話。

  新余是江西省一個新興城市,該地因鋼設市,因工興市,因工強市,并立足區位實際催生特色發展,“工小美”已然成為它不變的城市內涵。

  “工”是它的“姓氏”,作為江西唯一姓“工”的城市,近年來通過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已初步構建了以鋼鐵、新能源、光電信息、裝備制造為主體,以苧麻紡織、電力、化工建材、食品醫藥等為支撐的“4+X”新型產業體系,工業化率達48.6%。全市鋼產量、鋼材產量分別占全省的39.9%和37.3%;多晶硅產量占全省的73.3%。作為區域工業強市,全市近一半的經濟總量來自工業。

  “小”是它的“特點”,作為區域小市下轄一縣三區,面積3178平方公里,總人口116萬。雖為全省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設區市,但城鎮化率全省最高,達68.45%。與此同時,全市城鄉醫療、教育、社會保障、公共文化等社會事業保持協調同步,環境保護、基層黨建等基本實現一體化發展。

  “美”是它的“名片”,山水美市即是符號。境內山清水秀,生態優美,毓秀山國家森林公園、孔目江國家城市濕地公園與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仙女湖,是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三張“綠色”名片。城區現有公園50多座,居民推窗即景、開門見綠,出戶不到500米就能進入綠地休閑游憩,先后被評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3.1%,可謂空中自帶美顏,“新余藍”成為靚麗名片。

  目前新余的發展遭遇了一些挫折與挑戰,但全市鉚足了“洪荒之力”,全市上下迎難而上,經濟社會發展亮點紛呈、成效顯著。

  新余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得發展動能越來越足。出臺了鋰電、手機觸控、LED、裝備制造等產業集群三年倍增計劃,四類產業2016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分別增長180%、160%、10%和20%。現有規上工業企業392戶,其中億元以上企業167戶,具備了較強創富能力。全市擁有各類市場主體9.6萬戶,每12個常住人口中就有1個創業者。

  城市“顏值”越來越高。近年來,改造背街小巷75條、老舊小區48個,打通、拓寬城區道路19條,新建、改建農貿市場24個,城區污水管網、停車泊位等設施不斷完善,棚戶區改造成效明顯,智慧新余建設扎實推進,15分鐘便捷生活圈基本形成,城市形象實現質的飛躍;廖家江、貫早江治理全面完成,從此告別“城中看海”。日前,在標準排名研究院《2016中國“氧吧城市”排行榜》中榮列前三甲,“工業重鎮”已成功變身“氧吧城市”。

  新余“氣質”也越來越好。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的成功創建,“新余有愛”志愿服務品牌深入人心。全市注冊志愿者19萬余人,平均每6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服務組織700多個,“網格化幫扶”“文明交通勸導”等志愿服務活動源源不斷傳遞愛心。新余好人層出不窮。目前,全市有32人榮登“中國好人榜”,4人入選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見義勇為模范、全國美德少年等殊榮,46人被評為“江西好人”或全省道德模范。新余已成為一座充滿愛心的溫馨城市。

  百姓“獲得感”越來越強。新余的發展紅利惠及民生。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列全省第二、第四。在全省率先推行“多險合一”并軌運行,義務教育被評為全省先進典型,創新了農村“頤養之家”養老新模式,實現了社區數字化綜合服務平臺全覆蓋。目前,全市商品房均價剛過四千,全省最低;人均住房面積41平米,全省最高,基本達到了“居者有其屋”。新余是全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百姓就醫體驗更加舒適便捷。全市平均每8人擁有一輛車,堵車現象少有發生。投放公共自行車5000輛,覆蓋了主城區,居民出行更加綠色方便。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