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江西南豐儺舞首次走進國家大劇院演出

2016-11-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穎報導:11月7日晚,由江西省南豐縣石郵村10名農民儺舞藝人組成的儺班,首次走進國家大劇院演出。他們身著服飾、頭戴面具,隨著鑼鼓聲的高低起伏,動作時而舒緩、時而剛勁有力,古樸、粗獷的舞蹈風格和神秘的意境,仿佛把人們帶到了人類遠古時代,讓人產生無限的震憾和遐想,贏得了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南豐儺舞——雷公

圖為《儺情》劇照(陳強 攝)

  南豐儺舞,俗稱“南豐跳儺”,因其動作簡樸、剛勁,極具原始舞蹈風格,被譽為“中國古代舞蹈活化石”。南豐儺舞首次走進國家大劇院表演,是撫州市繼鄉音版《臨川四夢》晉京演出後的又一次文化盛事,也是南豐儺舞首次登陸國家表演藝術最高殿堂的一次標誌性事件。

  這次南豐農民儺班走進國家大劇院演出的舞蹈作品是《儺·情》,它由南豐儺舞藝人和北京舞蹈學院師生共同完成,南豐儺舞通過原始動作和敬拜神靈儀式,用最飽滿的精神狀態呈現出原汁原味的傳統儺舞,向人們講述著遠古以來人類生活習俗和文明禮儀,北京舞蹈學院師生再進行舞臺化、舞蹈化的再造,用想像力和創造力演繹出他們理解的儺文化,形成了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最終共同表達了追求美、追求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文化核心。

  作為一項古老的民間藝術,2006年5月,南豐儺舞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中外專家、學者、遊客更是紛至遝來觀賞南豐儺舞,南豐儺班還多次遠赴日本、韓國、法國等國家演出及文化交流。 目前,江西省南豐縣共有儺班139個、儺舞藝人2000餘人,其中又以三溪鄉石郵村的儺舞最負盛名。南豐儺舞多次遠赴日本、韓國、法國等國家演出及文化交流,走出國門,舞向世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