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生态立县 打造和美靖安

2017-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 郭美勤报道:“和美靖安,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落脚点。”2017江西省两会期间,靖安县委书记田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靖安坚定地走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之路,不破坏生态致富,也不守着青山受穷,生态文化“两手抓”,着力打造“水木清华,禅韵靖安”。

  “十六字”引领靖安大发展

  靖安是江西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省委书记鹿心社称赞靖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绿心”。据悉,靖安正以“呵护绿心、领跑昌铜、融入省会、和美靖安”为发展方针,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中国样板间”。

  据悉,“呵护绿心”,就是要做好以生态绿心保护为核心的“多规合一”编制工作,争创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积极争取晋升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目前靖安正利用大数据平台检测大气、水、土壤等,绿色经济工作走在江西省前列。“领跑昌铜”,要注重坚持“聚焦特色、错位发展”,全面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致力把产业升级作为在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实现率先崛起的第一路径,在低碳工业、有机农业、全域旅游做出特色。

  “有山有水有院子的生活靖安有,被纳入南昌大都市区,我们可成为南昌人的品质居住区,有机农产品的供应区,休闲生活区、养生养老区以及轻旅行、微度假区。”田辉表示,为尽快融入南昌大都市区,靖安正立足“一机两铁三公路”加速交通的内外联通,目前几乎与南昌九龙湖区域融为一体;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把工贸新城打造成为南昌大都市区产业合作重要承接地。

  “生态好风气,共靖安一色。”田辉指出,2016年底江西省公众安全感测评,靖安全市第一,全省站首位。

  “三精”描绘靖安新经济

  对于两会热词“新经济”,田辉表示靖安正在做好精致农业、精彩旅游、精密制造三个“精”。

  据介绍,为打造高端精致农业品牌,靖安建立农产品监测、检测、溯源、品尝四个体系,打造全域有机农业县。目前已形成了水稻、白茶、蔬菜、果业、野生林农特产品、特色畜禽及水产品等6大有机产业,全县12家涉农企业38个农产品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认证面积9.3万亩,其中2016年新增有机食品认证10个,面积5.04万亩。

  “靖安农业又是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休闲食品,茶园果园变成采摘园,农房变成客栈,新农村变成景点。”田辉表示,靖安“以旅为先”,着力发展乡村农家乐、旅游地产、微农庄等旅游项目,构建“动静结合”的全域旅游格局,打造禅修祈福圣地、户外运动天堂,成为江西一流生态休闲旅游区。目前,一条主题为“走江湖”旅游线路正在靖安形成,同和君商学院的和君小镇项目正在接洽,靖安期待打造一个别致的“智慧”特色小镇。

  靖安拥有硬质合金工具和绿色照明两大省级产业基地,通过技术创新,在传统行业创收普遍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这两个基地都在按20%的比例上升。同时在精密数控领域联手德铭纳,振兴民族工业,填补工业空白。在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方面,靖安正加强生态建设创新,致力打造江西省第一朵“生态云”;牵手北大未名集团打造大健康产业基地,把靖安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养生度假地。

  “我们欢迎靖商回家!”田辉最后说。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