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井岡山80后幫扶干部助老漢辭“酒”迎新

2017-05-19
来源:中國江西網

  王曉慧幫助鄧洪明疊好衣服放進衣箱

  中國江西網訊 記者歐陽興、余佳瑋報道: 5月17日,記者跟隨井岡山茅坪鄉黨委委員王曉慧前往她掛點幫扶對象鄧洪明的家中,老遠便看到一位老人站在家門口邊朝這邊揮手,邊用客家話喊道:“過來過來、小王過來。”這位便是王曉慧的幫扶對象,鄧洪明。

  鄧洪明今年62歲,是茅坪鄉壩上村的貧困藍卡戶。鄧洪明老伴早年過世,家中只有一個未結婚的兒子,還常年在外打工,所以常年只有他一個人在家居住。

  移風易俗開展后,八大政策落實到這個小山村,改變村容村貌也成為了重要的任務。工作組與群眾同吃住,和群眾一起干,以“白+黑”、“5+2”的工作作風,沉到村子里,各項工作扎實推進。

  王曉慧是茅坪鄉黨委委員、做基層工作近20年。壩上村開展移風易俗,整治村容村貌,她便負責鄧洪明的思想工作,成為了鄧洪明的掛點幫扶干部。

  曾酗酒成癮,家中雜亂

  可能是平時生活無人陪伴,鄧洪明養成了嗜酒的不良習慣。但是由于沒有固定收入,老人竟然開始賒賬喝酒。鄧洪明平日一人生活不講究,再加上酗酒,家中難免雜亂不堪。使得王曉慧的工作也難上加難。

  37歲的王曉慧與62歲的鄧洪明相處起來竟甚是默契,她每次來家中看望鄧洪明,老人都站在門口一眼看到她便招呼進門,生怕王曉慧找別人“聊天”去了。鄧洪明稱呼王曉慧“小王”,王曉慧便笑喚他一聲“老鄧”。

  鄧洪明洗刷早晨用飯后的碗筷

  說教無用,就用行動去打動老人

  王曉慧對記者說到:“老鄧年齡大了,有些觀念已經根深蒂固,和老人說教是沒有用的。這個時候,就要用自己的行為去感化、觸動老人。”

  第一次來到他家中,看見的就是一幅遍地狼藉的場景。王曉慧二話不說直接拿起掃把開始掃地,鄧洪明忙勸她把掃把放下,她卻繼續開始收拾屋子。

  “老鄧家里的地不掃、桌子不擦,這次我干了,老鄧下次就會覺得不好意思,之后我再來,老鄧就會把衛生打掃好”。下次王曉慧再去看望鄧洪明的時候,他果然把家里打掃得干干凈凈。

  同時,村里安排鄧洪明參加“紅軍的一天”項目,由于需要做紅軍餐,再加上王曉慧“嚴格看管”,鄧洪明反而抽不出時間喝酒了,也算是“改邪歸正”了。

  “我不能在我父親跟前孝順,在這也是一樣的”

  雖說生活水平比以前好了不少,但鄧洪明的日常生活起居還是經常無人照料。像疊衣服之類的事情,鄧洪明不太會,所以洗干凈后的衣服便全部堆在床頭。王曉慧每次來鄧洪明家中,都會先幫他把衣服疊好“平時工作都在壩上村,回家次數也少了。我不能在我爸爸跟前照顧,現在照顧老鄧也是一樣的”。

  王曉慧手上拿著一件紅藍格子的襯衣疊著一邊和記者說:“這件襯衣是老鄧見朋友、參加重要場合是穿的,還是新的。他平時不舍得穿,這是他兒子買的。”,說完將衣服疊整潔放進衣箱。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