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只為源頭清水流——石城縣打造“河長制”升級版紀實

2017-08-08
来源:江西日报

  黃文華 本報記者 唐 燕

  七月的石城,水韻悠悠,綠樹成蔭,滿目蔥蘢,讓人流連忘返。這里河湖眾多,水系發達,是千里贛江的源頭。全縣4個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主要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100%,鄉鎮跨界及縣域出境水質達標率100%,贛江源省級自然保護區水質更是穩定保持Ⅰ類水質。

  近年來,石城縣積極推進“河長制”,以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現代城市水生態體系為目標,結合建設江西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

  責任落地,讓河湖“長治久安”

  屏山鎮亨田村黨支部書記黃榮芳的辦公桌上,一本厚厚的《河長巡查記錄筆記本》很是顯眼。翻開筆記本,里邊清楚地記錄著每天的巡河情況。

  為更好地保護青山綠水,該縣深入落實“河長制”,明確各級河長的工作職責和要求,所有河段、水庫和重點山塘均配備河長、巡查員和保潔員,每個村設立河長公示牌,確保河長“管、治、保”三位一體。同時,制定了《石城水質惡化倒查機制》,由縣環保局、縣水文站對各鄉鎮河流跨界斷面、重要水功能區的水質監測點進行檢測并通報水質變化情況,切實加強監測分析和水質核查,追溯污染來源,為倒逼河庫管理責任落實提供依據。

  “‘河長制’責任主體是河長,其實就是黨政領導負責制。黨政同責,為保障河道優良生態環境上了雙保險。” 屏山鎮黨委書記鄧巧君表示,該鎮把“河長制”工作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來抓,全面細化、實化“河長制”各項任務,一級對一級負責,層層落實責任。同時建立獎懲機制,對成績突出的河長進行表彰獎勵,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按照有關規定從嚴追究責任。

  縣河長辦還定期對各鄉鎮“河長制”實施情況進行巡查,對發現的河庫及周邊垃圾亂堆亂倒、污水直排、水體惡臭、違法建設等問題進行通報并監督整改,做到巡查督查全覆蓋,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項目推進,提升水生態環境

  “以前,生活污水沒有集中收集治理,到處是臭水溝。自從污水處理廠建好后,生活污水通過管網集中起來進行處理,臟水流進去,清水流出來,環境好多了。”7月24日,小松鎮桐江村村民許利有說。

  近年來,該縣以建設江西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為契機,以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為抓手,大力實施水環境治理項目建設。重點實施了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城鄉供水一體化處理、城鄉垃圾處理一體化工程等項目,全縣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7%以上。同時,加快推進琴江河南、北端及上下游9個鄉鎮防洪工程,以及琴江河城區河道清淤等項目建設,切實保護贛江源頭水生態環境。

  “我們還對豐山、大由等圩鎮河段以及水毀堤岸進行了修復,極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出臺禽畜養殖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對禁養區內的養殖場進行全面整治,年底前全部關停或搬遷到位,進一步提升全縣水生態環境。”縣水利局局長溫萍水介紹。

  據悉,近年來,該縣累計拒絕了100余個污染項目,關閉、搬遷污染企業70余家,總投資達22億元;共計安排水環境保護整治相關項目9個。

  旅游開發,助力升級打造

  琴江河暢水清,河畔岸綠景美。漫步在沿江游步道上,臨江聽風,鳥語花香,仿若人在畫中游。來自廣東省東莞市的游客李永文在濕地公園散步時說:“石城連續四年蟬聯中國百佳深呼吸小城,我們每年都會來到這個‘天然氧吧’,感受別樣的醉氧之旅。”

  近年來,該縣大力實施旅游強縣戰略,加快全域旅游建設,充分利用水資源豐富的稟賦,緊扣“一鄉一景、一村一品”目標,著力打造琴江水利風景區、大畬花海溫泉、龍崗旺龍湖等一批特色生態旅游景點,助力“河長制”升級版打造,實現了河庫水環境保護與經濟效益提升雙贏局面。圍繞打造全國知名生態休閑養生旅游目的地的目標,結合生態文明建設,突出河道清澈、景觀自然、功能保障等重點,加快建設城北濱江公園、城南濕地公園、琴江一河兩岸30公里主題景觀長廊等獨具魅力的水文化景觀。

  “良好的水生態環境也是生命力,保護好了水生態環境,才能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溫萍水說,全面推行“河長制”,石城以旅游開發為引領,以河流為經緯,以責任為尺,精心繪制治水藍圖,保護好河流健康生命,打造“河長制”升級版。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