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會昌抓生態環境出“絕招”

2017-07-25
来源:江西日报

  告別“九龍治水”執法不力

  會昌抓生態環境出“絕招”

  本報會昌訊 (記者劉芝毅)過去,會昌縣生態環境執法權限分散多個部門,導致“九龍治水”執法不力現象。今年3月,該縣拿出“絕招”——正式組建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從11個部門抽調48人經過4個月的聯合執法,石壁坑水庫周邊鄉鎮20多萬居民的飲用水安全問題得到徹底解決。7月15日,記者看到庫區周邊生態環境優美,百姓對此稱贊不已。目前,全省各地相關部門相繼來取經學習此模式。

  該縣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主要查處涉森林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漁業保護、畜禽養殖、污染環境、水土保持、礦產資源開采、土地管理等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工作列入縣委、縣政府議事日程,形成全縣上下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長期以來,石壁坑水庫周邊村莊畜禽養殖污水、糞便直接排污,非法捕魚猖獗,捕魚、電魚、游泳現象屢禁不止,水庫集雨區種果,庫汊養殖現象時有發生,嚴重破壞了水生態資源,直接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實行庫區飲用水源全方位管控,累計查處非法捕撈、電魚等破壞水生態環境案件10余起,扣壓捕撈船3艘,收繳捕魚網具405件,收繳攔網7580米、地籠400余個,拆除釣魚棚96座。

  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還鐵心硬手整治庫區畜禽養殖場,嚴厲打擊毀林種果等違法行為,對庫區圍場庫汊養魚全部下發整改通知,限期予以拆除。據統計,僅今年3至6月關停畜禽養殖場399戶,拆除豬舍面積9.7萬余平方米,畜禽養殖污染現象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