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彭澤打造宜居宜業山水文化名城

2017-07-25
来源:江西日报

  時海生 本報記者 練 煉

  從江邊仰望,峰巒如聚,恍若雀屏;從雙峰尖峰頂俯瞰,城如蓮瓣,江若項鏈,活脫脫一座靈動雅致寧靜的山水文化小城。

  漫步在彭澤縣龍城大道,一路上香樟樹隨風搖曳,讓人感覺非常愜意。正在建設的龍城公園、朝陽公園、雙峰尖森林公園、珍珠湖公園讓綠色休閑成為這個小城的“主色調”。市民張一鳴高興地說:“老城、新城休閑小公園越來越多了,現在生活在彭澤,幸福感越來越強了!”

  休閑,讓生活更美好

  步行在彭澤縣龍城老虎包一帶,但見處處綠草如茵,綠樹成林,市民正在新建的休閑長凳上聊天,不遠處是新建的小休閑廣場和停車位,市民可以在這里休閑散步、跳廣場舞。市民王明艷高興地說:“以前這里雜草叢生,經過政府統一打造后,成為我們的休閑樂園。”這是彭澤縣開辟綠色休閑空間,提升城市人居環境的一個縮影。

  彭澤縣龍城鎮北面臨江,三面環山,其中雙峰尖成為橫亙在新老城區之間的一條綠色長城,是名副其實的“城市綠肺”和“天然氧吧”。彭澤縣正在打造雙峰尖國家級森林公園,分別建立公園南門、西門、北門,并在南門處建立游客接待中心,在山上打造游步道,栽種各種草木花卉,點綴其中,真正將雙峰尖森林公園打造成景區,讓新老城區實現無縫對接,讓市民在家門口享受大自然帶來的好處。

  文化,讓城市有內涵

  陶令紀念館、雙峰隧道名人墻、山南新城歷史文化墻……彭澤新老城區,處處蕩漾著文化的春風。

  從迎賓大道路口的黃花中心完小外墻到山南新城龍興路兩旁的圍墻,從老城區到新城區,春風十里文化美景隨處可見。而以前記者看到的是,荒蕪的雜草,孤獨的圍墻和在風中搖曳的城市廣告牌。

  “邊散步邊看這些文化風景線,是一種心靈的享受和收獲。”市民柯保民先生這樣對記者說道。另外在淵明湖公園、狄公湖公園、博吾學校等處,一面面彰顯廉潔文化、民俗文化、歷史文化、道德文化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墻盡收眼底,讓過往的市民和學校的學生們不時駐足觀看。

  為了提升城市品位,該縣按照傳承歷史、創新未來的要求,進一步挖掘七縣中心縣委舊址、黃嶺古縣衙和陶淵明、狄仁杰、歐陽述、陶博吾等歷史人文資源,提煉彭澤在歷史傳統、地域環境、思想文化上的特點與個性,融合現代文明和時代特征,塑造彭澤城市精神,在城市建設中融入城市精神和歷史文化元素。

  創建,讓城市有“顏面”

  老城區一直以來是彭澤市民生活、工作的中心地帶,常住人口在3萬左右,隨著城市人口的急劇增加,老城區的市政功能早已滿足不了人民的生活、文化需求。彭澤縣下大力氣,將老縣委、縣政府所在地改造成集休閑、健身、娛樂等為一體的中心樂園,并將沿江一帶破舊臟地帶改造成沿江景觀帶,讓老城區的市民盡享城市化帶來的紅利。

  老城區好吃街一帶,商業繁華,人流如織、車輛川流不息成為每天的常態。為改變車輛擁堵,車滿為患的現狀,彭澤縣將老農機廠拆遷重新修建大型地下停車場,并將破舊矮的老房屋經過逐步改造,打造成市民宜居宜業的新天地。在改造老城區的同時,該縣大力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活動,雙向發力,城鄉呼應,以“治臟、治亂、治差、治破”為重點,實施環境衛生、渣土運輸、占道經營等“十大整治工程”,共清理各類存量垃圾8200余噸,拆除違規亭棚30個,修復破損路面9000平方米。此外,該縣以“五個轉變、五個提升”為重點,實施小巷里弄硬化、凈化、美化、綠化、亮化提升,城市人居環境有了根本好轉。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