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雪峰山下春茶香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洗涌、特约记者谢定局、林竹山报道:“现场展示了传统的制茶技艺,新茶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爱心歌手袁树雄还在现场签售了爱心茶50余份。”3月31日,邵阳市茶行业开展的第一场茶文化活动,来自洞口县古楼乡奇山茶业的老制茶师傅肖尊检现场展示了传统制茶技艺,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茶文化爱好者不仅品鉴了奇山好茶,还欣赏到了最本土特色的原创音乐。

  雪峰山下的洞口县古楼乡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是优质绿茶的重要产地。近年来,该乡把发展“茶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郁郁葱葱的茶山正成为促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64岁的肖尊检是是该乡为数不多的老制茶师傅,其个人曾获得湖南省茶叶学会突出贡献奖。肖尊检介绍,自己一辈子与茶叶打交道,一直有个愿望,想把多年钻研积累的制茶技艺传承下去。

  “我打造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采摘部队,专门采摘高标准茶叶。采取田间收购,当场付手工费的方式,采茶快的员工一年的手工费就有6000多元。”2012年,肖尊检的儿子肖奇山决定回乡创业,就近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延续和传承古楼茶文化。肖奇山正在外企打拼多年,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营销理念。肖奇山认为,茶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他的老客户都是广东打工时发展的,所以瞄准名优茶、高档茶市场。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他对鲜叶的采摘标准和手法以及加工的流程和工艺等都有严格的标准,并要求与他合作的农户在茶园管理中相互监督,确保企业获得高质量的原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楼茶产业的发展随之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游的逐渐升温。2017年,肖奇山新开了一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实行会员制的经营方式,原生态种植和养殖的食材迎来好评如潮。“茶叶不落地,全程标准化。”先进生产管理给他的企业带来了200余万元的受益,带动周边30余户贫困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加工。

  “山高茶自蕴,一品古楼香。”与奇山茶业相距不足百米的龙凤茶厂的林竹艳也在加紧制作新茶。多年来,林竹艳一直固执地坚守着一份“匠心”,他独辟蹊径要将手工制茶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林竹艳的女儿林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沿海优越的工作环境,回乡帮父亲销售手工茶。她晚上在网上学习电商营销知识,白天则跟着父亲学习手工茶制作工艺。“经过凉青、杀青、提香、揉捻等八道工序,做出的手工制茶毫是银灰色,避免了机械损伤,味道更加厚重、醇厚,讲究的是顺应天道,万法自然,是乡愁的味道。”现在,林莹已经与周边100余户茶农签订收购合同,还成立了龙凤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解决当地20余名贫困劳力就业。

  脱贫攻坚忙,雪峰山下春茶香。2017年底,该乡已发展茶叶面积达5000余亩,茶叶加工厂4家,省定贫困村古楼村整村退出,并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乡村”。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