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在国内率先颁布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4月17日,深圳市城管局举行宣布《深圳市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颁布,并于4月16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针对生活垃圾单一种类所发布的管理办法。

  据介绍,深圳是国内首个开展大件垃圾专项收运处理的城市。实行分流处理以来,深圳全市十个区(新区)均建立了大件垃圾预约回收制度,集中收运,破拆后再分流处理。目前,全市配套建成大件垃圾拆解和资源化利用设施21处,收运处理大件垃圾530吨/日,拆解破碎后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具体做法是各区以住宅区或社区为单位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委托市政清运服务企业或废旧家具处理企业负责收运,经适当拆解破碎后木材、金属、海绵等作为再生原料资源化利用,残渣进入生活垃圾收运渠道处理。 为使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化、规范化,兼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特制定本《办法》,作为全市开展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管理相关工作的指南和规范。

  据介绍,《办法》共六章、二十三条,完善大件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着力大件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控制。要求通过全市统一微信预约平台提供预约服务。鼓励搭建大件垃圾二次流通平台,配套建设参观、宣传设施,探索社会共享共治的新理念新方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大件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节,积极推进收运、处理一体化,鼓励大件垃圾处理企业参与前端收运。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