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南岳区着力为全域旅游注入新活力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岳衡山云海与日同辉。

南岳祝融峰顶雪景。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竟淳、通讯员赵冠南衡阳报道:近年来,南岳区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和衡阳市委、市政府“补齐短板,舞活龙头,旅游强市”的战略方针,坚持区委“三五一”总体工作思路,紧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全区旅游业持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一、南岳旅游“名片”。

  南岳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胡融峰介绍说,2017年,南岳全域旅游发展来势看好。全年接待游客100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32亿元,完成门票收入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5%、14.6%和6.41%,获得“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6年度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湖南省“平安景区”等殊荣。

  二、坚持创新引领 ,坚定转型升级。

  胡融峰表示,南岳区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目前,“1+5”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4”综合管理机构正式挂牌,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督导考核。

  现已建成水濂洞飞拉达攀岩项目,推介山盟之旅、古道徒步、禅修养生等精品线路,推出农耕研学游、国学夏令营等旅游产品,建立研学体验基地4个,成功列入全省研学游目的地。启动中正图书馆、邺侯书院提质改造,完成梵音古道、省心山庄及何炳麟墓保护性修缮,实施祝融峰、老塔圯、梵音谷、树木园林相优化,启动金钱松雾凇林建设,推出红星片骑行主题村落、水濂片“月光下的村落”、岳林片“十里茶乡”乡村旅游景点。引进深圳背包客创客空间,稳步实施天子山火文化园、衡山大院、金月湖等一批产业项目,为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坚定推动南岳旅游的转型升级。

  游客在水帘洞体验飞拉达项目。

  全域旅游想创新、要升级,还要开拓多元市场,全面铺开“旅游+互联网”“旅游+媒体联盟”、线上门票分销+线下活动营销。办好“我在寿岳有棵树”、祭茶大典、南岳如飞徒步越野赛、南岳星空节、“旅游扶贫•你我同行”、冬日恋歌等一月一主题活动。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拓展学生、企业和境外市场,实施“香头倍增”“企业百”和假期学生市场营销计划,拍摄南岳衡山国际旅游形象宣传片,加大境外推介力度。 

  三、优化全域旅游基础配套,建设古镇和美丽乡村。

  胡融峰坚定认为,要想做好旅游,必须做好旅游大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游客体验感是重中之重。南岳紧抓服务配套设施,2017年完成望日台观景平台以及祝融峰和大庙的香炉改造,提质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增设游客服务中心、祖师殿、狮子岩风雨回廊和半山亭、麻姑仙境游客服务点,新增城景区旅游标识标牌400余块。南岳区还不断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升级“乐游南岳”APP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景区扫码进入和门票在线预定。新建和提质旅游公厕21座,完成13处“第三卫生间”建设,厕所革命和“第三卫生间”的成功经验被国家旅游局推介。

  同时,不断推进城景区交通秩序、旅游环境、规范燃香、宗教教风等专项整治,深化综合治理。配合“全民素质提升”和“高校导服人员订单培养”计划,实施“县级领导包社区、单位包路段、干部包门店”值班备勤制度,优化黄金周、黄道吉日等特殊时段旅游组织,完善公共安全“六大系统”。 2017年,南岳的美景、美名二十余次上央视,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中国南方最美赏雪胜地和山盟之旅等品牌形象。去年“十一”黄金周和2018年春节期间,南岳人气位居湖南榜首。

   胡融峰表示,古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也是做好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南岳将以“一线一环一核”为重点实施古镇提质改造,加快推进大庙周边环境整治,完成荷韵蛙鸣、万寿宫古戏台等景观节点建设,强力推进南街、西街、牌坊周边建筑立面改造,进一步提升古镇形象。要建好美丽乡村,就要坚持农村环境整治、饮水安全、河长制等工作深入推进。目前,村路安防工程已完成9.71公里,农饮水工程新增11处,陈孝冲水库除险加固完成,白龙潭水库清淤扩容、大禾田水库应急除险启动,社区“两化两体系”、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全面完成。“美丽乡村”项目中,红星村、水濂村已通过省级验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