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光明新区举办 “文化书法”王岳川师生书法展暨学术讲座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5月7日14点30分,由深圳市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和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办,光明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承办的“正大气象光明未来”——“文化书法”王岳川教授师生书法展暨学术讲座,在深圳市光明新区文化馆A座展馆举行开幕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书协理事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岳川;原中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书法家何继善;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浩;光明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湖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邓艳东;湖南省书协副主任王宏;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副局长包小红;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皓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开幕式上,王岳川教授向光明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赠送书法作品,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任陈瑛代表中心受捐。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展区,王岳川教授亲自为大家讲解点评。
 
  王岳川教授于书法展开幕式后,在光明大讲堂作学术讲座。部分学生代表亦将就“文化书法”的学术论文作发言。并与广大干部群众广泛互动交流。光明大讲堂是光明新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推出的系列主题活动。为了全方位的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常态化、普惠化、品质化。通过高品质的作家、阅读推广人,文化学者的引入,丰富新区民众的阅读文化生活,让高品质、高质量、高反响的阅读推广讲座活动,满足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缩小新区与中心城区阅读推广工作的差距。此次王岳川教授主讲光明大讲堂,吸引了干部群众约700人前来听讲。王岳川教授幽默风趣、侃侃而谈,结合书法作品具体解释书法艺术,让观众能在观赏书法作品的同时学习如何品鉴书法作品,讲座氛围轻松愉快,讲座内容高质量、高水平,引来了群众阵阵掌声。
 
 
  在南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北大和深圳联手推出此次活动,作为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活动,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正大气象  光明未来——“文化书法”王岳川教授师生书法展作品集》和《正大气象  光明未来——文化书法美学立场》论文集,将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作品集收入北京大学双甲子的时间长河中,66位教授的作品,收入王岳川教授各体书法作品88件,收入王岳川教授的访问学者,博士和硕士60多位作者的作品。论文集约100万字。
 
  王岳川教授简介
 
  王岳川,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澳门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复旦大学等十所大学双聘教授,担任学术泰斗季羡林先生八年助手。
 
  出版著作50余部,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提倡“文化书法”,强调“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致力于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在世界40多个国家传播中国文化和书法艺术。从八十年代以来,多次获全国书法大奖,并带团到世界各地举办书法展。荣获2012年“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入选2014年“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书法家”;获2015年美国华人“德艺双馨的书法家”奖。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文明之旅》中主讲书法和美学《书法与人生》、《书法的人文情怀》、《兰亭序解密》、《神秘的中国色》、《苏东坡与寒食帖》等。在香港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主讲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华文明之光》主持文化栏目:《王羲之》、《唐代书法》、《宋元绘画》、《印文化与文人印》,书法入选多种书法集,作品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传略载多种国内外辞书。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